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下沉“疫”线写担当
文章字数:536
周青青
  西安疫情袭来,张鹏还在住院,他刚做完肠道息肉手术。听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他在病床上坐不住了,主动找到医生请求:“我想尽快出院,报名参加防疫队伍!”
  医生问他:“手术后一般要休息半个月,今天才第五天,身体要紧还是疫情要紧?”张鹏坚定地说:“都要紧,我会注意的。”
  经不住张鹏的再三请求,医生只好为他办理了出院手续。
  张鹏是市统计局的干部,出院后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了申请书,被派到市区的“三无”小区商郡城。商郡城人员流动频繁,疫情防控责任重大。
  面对情况不熟,张鹏及时联系小区保安,走遍小区住户,找隐患、堵漏洞。由于人员紧缺,他主动在小区门口值勤、入户排查、监测重点人员、进行心理疏导。由于物资不够用,他及时联系本单位、红十字会等,及时解决消杀物品、电暖器、口罩等紧缺难题。很快,他熟悉了工作流程,配合同事制定防疫策略,成立临时党支部。
  数九寒冬,寒气逼人。张鹏严格遵守疫情相关制度,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当小区居民出门上班的时候,他在站岗;当夜色降临时,他还在站岗。他时刻提醒居民遵守规定,及时劝返不符合规定出入的居民,他已忘记了医生交代的注意事项。
  张鹏真情实意的守护,也得到小区居民的认可。有人向他道一声问候,有人为他端上一杯热茶,有人热情招呼他到家吃饭,有人向他竖起大拇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