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石桥村的颜值和气质
王 佩
文章字数:2286

  群众清扫路面杂草落叶

宣传文化墙

  河水清澈见底,道路干净整洁,房屋错落有致。电杆、路灯杆、民居白墙上,通俗易懂的宣传漫画很是生动别致。坐在房前屋后三三两两的村民,悠闲地拉着家常,一张张笑脸幸福温馨,石桥村处处洋溢着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勃勃生机。
  石桥村地处商州区大荆镇与板桥镇之间,是隶属于大荆镇的一个村,全村7个村民小组330户1021人,其中有3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020年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基础设施强筋健骨
  曾经贫穷落户的石桥村,经过几年的建设后,在许多人眼里美得就如同一幅画,当问起村子的发展变化时,今年74岁的闵青林止不住发出感慨:“一点儿都没想到!以前,路是‘架子车’路,天晴一身土,雨天两脚泥,河道沟渠恶臭熏天,家家户户柴草乱堆。现在不一样了,环境变美了,水变清了,路面硬化了,自来水用上了,村民素质也跟着提上来了。”
  在石桥村党群服务中心左侧的一片空地上,记者见到一台挖掘机正在作业,“这片地是村集体的一块地,因各种原因导致该处一直闲置并且极不平整,影响村容村貌,今天正在对此处进行开挖、填平。”石桥村党支部书记喻玉介绍,2021年,石桥村在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效果的基础上,下大力气对各村卫生进行“全方位、立体化、无死角”清理,不清理不放过,不干净不收兵,努力为群众营造干净舒适
  的生活环境。
  基础设施是乡村建设的硬件,可以起到强筋健骨的作用。10多年前,石桥村没有一条像样的路,到处是泥坑。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贫穷的石桥村穷则思变,成立了由村党支部书记任组长,村班子其他干部为成员的石桥村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协调
  解决“美丽石桥”建设中遇到的难题。
  今年57岁的王康训,在石桥村任职党支部书记已有28年,如今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提起村子里哪家哪户,哪条路哪棵树,没有他不熟悉的。据他介绍,最初村里无进村路,近几年,修建了4条通村公路,全村通组水泥硬化率达到了100%。并对道路沿线进行绿化亮化,安装有路灯98盏,村子真正告别了“白天一身土,晚上一抹黑”的日子,现在外地打工的年轻人都愿意回村来了。
  记者在石桥村见到,宽约4米的水泥路修到了群众家门口,一条条硬化的乡村公路犹如银色丝带,将一座座农家院
  落连接在一起。
  乡风文明提升素质
  为从思想上以文化人,培养群众的文明风尚,村上针对“新农村风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忘初心跟党走、村社文明卫生我参与、乡村振兴大丰收”“宪法、土地管理法、义务教育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婚姻法、继承法”等核心内容,以丰富多彩的漫画形式,描绘于石桥村党群服务中心及周边墙面。独特的宣传漫画既美化了村子,又让群众知晓了当下国家的方针政策。
  为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石桥村制定了《石桥村环境卫生检查评比方案》,每季度评选5户卫生文明户、2名优秀保洁员予以表彰;每年评选一次“好媳妇”“好公婆”“五好家庭”“道德模范”进行表彰奖励。日前,村上还制定了《石桥村秦岭山水乡村建设检查评比方案》,重点将农户房前屋后、室内卫生、农户院落卫生、村组道路两旁、河道沟渠卫生、农户厕所卫生作为重点内容进行评比,进一步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
  石桥村有如今的变化,喻玉介绍,石桥村的志愿服务队功劳不小。2018年年底,为了建设好美丽乡村,村上成立了一支志愿服务队,队员以党员为主,村民自愿报名,最初只有6人,如今这支队伍已发展到32人。这支队伍目前主要围绕环境治理、森林防火、疫情防控、防汛抢险等方面开展工作。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志愿服务队除了整治村道的环境卫生之外,还对村民的院落卫生进行整理及监督。
  每一天,保洁员王玉利都要早早起床,简单梳洗之后扛起扫帚开始清扫路面,她不放过一个烟头,连残枝落叶都不放过,她笑着说:“我每天在村上扫地,一天两次。看着村里现在这么美,我就想扫得干干净净,不想因为小小的垃圾影响了村子的形象。”
  王玉利今年50岁,因身体原因常年在家,家里的支出全凭丈夫在外打工的收入支撑。她是村里志愿服务队的一员,2020年10月干起了村里的保洁员,每月500元的工资。她说:“钱不在多少,能为村里的环境卫生出一份力,我心里高兴。”
  示范引领争当先锋
  石桥村人多地少,在过去那个缺吃少穿的年代,群众时常饿肚子,于是到处开荒种田。退耕还林以后,村上开始注重生态保护,产业逐渐转向绿色发展,村上以核桃、土蜂、药材、魔芋产业为主,其中核桃建园600亩,近期还引进了核桃新品种,栽植2260株红仁核桃树苗。
  据了解,石桥村在保护绿水青山的前提下,还积极实施以光伏、食用菌、劳务等产业带贫益贫模式,光伏带动35户、食用菌带动27户、劳务输出474人,村集体前期收益34117元。同时,该村设置公益岗16人,其中护林员7人、保洁员8人,灾后重建信息员1人。石桥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得到了上级的肯定与支持,先后获得“市级卫生村”“商州区人居环境整治先进村”等荣誉称号。
  与此同时,石桥村班子成员年轻化已渐成趋势,这为乡村建设注入了新的发展动能。30岁的喻玉是2021年年初被选派为石桥村党支部书记的,她不仅有丰富的大学学习经历,而且对乡村建设有自己一些新的看法。目前对村情村务她已了如指掌,对于村子未来的发展她信心满满。她说:“如今石桥村的基础是比较好的,再加上驻村工作队的加入,相信将会又有一个不一样的石桥村。下一步工作主要是发动群众的力量,发挥志愿服务队的作用,持续整治‘三堆六乱’‘两河三渠’,进一步改变全村面貌,此外村上还要继续寻找适应产业,大规模发展魔芋、红仁核桃等,石桥村将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让农村既有颜值又添气质。”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如今,村庄美了,家庭美了,人心更美了。沿着这样的方向阔步前行,未来,广大乡村定能变成群众身有所栖的美丽家园、心有所依的精神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