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尽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肖 莲
文章字数:1063
  “妈妈,我好想你呀,你什么时候回来看我和弟弟啊?”
  “等妈妈忙过这一阵儿就回家。”
  “哦,那你要戴好口罩,保护好自己哦!我和弟弟会乖乖听爸爸的话……”
  听着女儿贴心的嘱咐,王娟眼眶湿润。
  西安疫情暴发以来,王娟作为主管疫情防控的山阳县两岭镇的副镇长,她每天忙得脚不沾地。从安排人敲门入户排查、防疫物资协调、居家隔离管控、村民邻里纠纷调处、“疫”线伙食安排、应急广播维修、值班值守检查……一桩桩、一件件大事小情,都需要她来处理。
  王娟的丈夫在山阳县城开了一家餐馆,顺便照顾5岁的女儿和2岁的儿子。为了响应疫情防控政策,餐馆暂停营业,但他没有安心在家照顾孩子,而是为一集中隔离点人员送起了爱心餐。
  面对丈夫的选择,王娟极力支持,因为她深知: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没有大家的安全,哪来小家的幸福。
  两岭镇下辖7个村(社区)1万多人,疫情防控工作千头万绪。王娟包抓的刘庄村外出务工人员多,工作任务重。针对这种情况,王娟严密组织、明细分工、深入宣传,定人、定点、定位、定责开展疫情防控。她带人多次走访、摸底、排查辖区情况,并一再强调:“宁愿自己及镇村干部多跑几次,也绝不能漏掉一户一人,只有把疫情防控工作做扎实,才能保障辖区群众的安全。”
  2021年12月,在西安务工的三合村村民刘某某因母亲去世返乡,镇上按照防疫要求安排其居家隔离,但是刘某某不愿服从。王娟获知情况后上门劝解,安排镇村干部帮助料理后事,让刘某某安心隔离。
  在入户排查返乡人员中,王娟发现村民李存来身患重疾,已经花了10多万元医药费,巨额的医药费让这个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陷入困境,王娟积极协调县民政、医保等部门,帮助其申请了3万元的临时救助,并代办了所有手续。五保户丁先正家里的被褥单薄,王娟便从社保站领了被子和棉服送去,确保他能温暖过冬。
  筑牢疫情防控线,就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调动群众的积极性。王娟及时安排村上张贴防疫宣传标语,加强小喇叭播放频次,加大上门宣传力度,不断增强群众的防控意识,让不串门、不聚餐、不扎堆成为村民的行动自觉。
  全镇13个疫情防控检查站生活、防护物资不足,王娟积极联系镇上的爱心企业。在她的发动下,一批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先后送来了消毒液、口罩、方便面、蔬菜等防疫保障物资,价值2.8万元左右。
  在抓好全镇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王娟还要准备脱贫攻坚后评估工作。各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要求严,她每天还要抽出时间学习最新防疫政策、了解各地疫情防控动态。
  王娟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基层工作者,就是要把群众的健康安全摆在首要位置,时刻将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尽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