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公益达人杨景亮
杨远彦
文章字数:2878
温暖包发放现场

杨景亮在灾区给群众背矿泉水

  他是一位骑行爱好者。北京申奥成功后,他于2007年12月12日带着环保宣传单和环保旗帜,骑着自行车从洛南出发,途经陕西、山西、河北、北京4省市97县区,历时45天,行程3100多公里,一路宣传绿色迎奥运的理念。
  他也是一位公益达人。多年来,他舍小家顾大家,积极参与洛南义工联合会组织开展的环境保护、爱心助学、帮扶孤残等爱心公益活动。2021年7月22日洛南遭受特大暴雨洪涝灾害后,他带头投入到抗洪救灾之中,个人为灾区累计捐款1000元,倡议筹集爱心救灾物资价值3万多元,筹集衣物约3万件,并深入灾区一线,为群众背送物资,帮助群众清理淤泥、搭建临时帐篷。
  2021年12月24日,天空中飘着雪花,笔者通过多次沟通,来到洛南县飞播站,采访了2021年度陕西省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杨景亮。
  环保骑行宣传员
  北京申奥成功后,杨景亮于2006年开始谋划,2007年12月12日,他与同事庾西锋一起,完成了从洛南骑行去北京的壮举。骑行途中,他广泛宣传低碳环保理念,完成了万人“绿色环保、绿色奥运”的签名。2009年4月,他注册成立洛南县自行车运动协会并当选为会长,成为大名鼎鼎的“洛水骑士”领头人。
  从2009年开始,杨景亮先后参加了西安无车日“绿色出行迎世园”“秦岭旅游节”“走进淳化、走进历史、走进自然”“台湾环岛骑行”等多种大型骑行活动,其主旨都在于宣传环保,激励人们爱绿护绿。截至目前,洛南县自行车运动协会先后组织和参加各种自行车骑行环保宣传活动108次,其中国家级1次,省市级15次,县级92次,累计参加活动6000多人次;举办“低碳环保、绿色出行”签名活动6次,取得签名横幅6条计150米。
  为了学习环保知识,他每年自费订阅多种报刊,购买几十种图书,从报刊剪辑几万字的资料,通过自学编写各种宣传材料,给群众讲解环保知识。新环保法公布后,他自费3000多元印制了5000多本宣传册,每天早出晚归,风雨无阻,奔波在学校、机关、社区、街道,广泛宣传环保知识。
  杨景亮的骑行活动,目的在于倡导低碳行为。他从自身做起,从家庭生活的细节做起,率先践行环保理念,引领公众坚持低碳生活。平日里,他拒绝使用一次性塑料袋、一次性筷子、一次性纸杯……,洗菜水和洗衣水都存着用来拖地,淘米的水用来浇灌花木,尽量做到“废物合理利用”。他倡导知行合一,家校互动,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创建“绿色家庭”,倡导家庭节能减排;发动学生和家长,加上社区村组居民以及环保社团成员,组建保护湿地志愿者组织,在洛南县开展“护山、护绿、护鸟、护水、护鱼”的“五护”倡议活动。他带动、引导自行车爱好者,坚持步行、骑单车、乘公交,积极参加学雷锋宣传月、爱卫月以及在馒头山、县城河道、城区街道捡拾垃圾活动,引领公众树立环保意识,推行节能减排。
  公益路上前行者
  参加工作40年来,杨景亮一直热心公益事业。他积极参与洛南义工联合会组织开展的“学雷锋树新风·全社会齐行动”“为贫困家庭送温暖”“暖冬、暖心、暖商山”“爱心字典、点亮人生”“一路有你·共抗疫情·志愿先行”“心系灾区奉献爱心”“春运暖程行动”等大型公益活动500多次,连续多年为洛南敬老院、光荣院的老人以及四皓镇代塬村的王浩学,洛源镇中村的张新文、脱岭村的冯新秀老人送棉衣棉被、义务理发、打扫卫生、贴对联、包饺子,陪伴老人过生日、过春节。石坡镇李河村的残疾人安景锋因土鸡蛋销售不出去而发愁,他组织车友网友帮忙推销500多斤。2016年重阳节,在寺耳镇拉开了“夕阳留影·幸福笑脸”活动的序幕。
  他先后深入洛南县四皓、石门、古城等19个乡镇调查摸底,为20多名贫困家庭的残疾儿童建立长期帮扶档案;实施“壹基金温暖包”项目,筹集爱心资金,在每年寒冬来临之际,累计为16个镇办的2269名贫困、孤残儿童与服刑人员子女送去爱心温暖包。
  防疫救灾显担当
  2020年1月28日至30日,杨景亮组织洛南义工联合会会员自带8辆宣传车,安装喇叭,在城区街道、社区、小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同时在四皓街办、永丰镇、景村镇等多个镇办开展为期三天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努力做到家喻户晓,使广大群众认识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同年2月1日,洛南共青团县委发起向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捐款的号召,杨景亮积极响应,带头宣传,利用微信群、朋友圈发动爱心人士捐款,仅仅两天时间便募集捐款7.2万元,经商议决定将全部捐款委托义工联合会购置疫情防控所需的物资,尽快送达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手中。正在此时,他又接到团县委的通知,华阳收费站疫情防控检测点因车流量过大,工作人员力量不够,需要志愿者前去支援,他没有丝毫犹豫接过任务奔赴一线,随后又与义工联合会负责人商议,开始在义工微信群里报名,按名单进行排班。2月3日7点,第一班志愿者上岗了,一天4班轮流值班,从早晨7点至晚上12点。他本来排在晚上7点值班,下午3点就赶了过去,并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之中,一干就是三天三夜,坚持在风雪交加中守护洛南人民的健康。
  2月7日,他从家里拿来干粮和一条毛毯,住进了单位的办公室。从此,白天奔忙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上,晚上睡在办公桌上,肚子饥了泡一包方便面,直到3月6日才搬回家与家人团聚。
  2021年7月22日洛南发生特大暴雨洪涝灾害后,杨景亮深入灾区,带头筹款筹物。23日,他发起向灾区捐款捐物的倡议书,在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下,24日便筹集米、面、油、纯净水、馒头、麻花、方便面、蔬菜等价值2万多元的爱心救灾物资,25日组织车辆9台、爱心义工50多人,将爱心救灾物资运送到石门灾区,徒步背送到石门桥河安置点、留题村、张湾村的受灾群众手中。7月26日,他在石门镇留题口协助壹基金分装温暖包30个、救灾包120个,并冒雨徒步背送至村委会,发放给受灾户。7月28日,协同壹基金为石坡镇送去夏季温暖包100个,在巡检镇协助分装温暖包,并为灾民送去家庭救灾包8个。7月29日,为石坡街社区送去爱心衣物2000多件,协同临潼区爱心团队为石坡镇原红庙村送去方便面、饮用水、棉被、帐篷等救灾物资。7月30日,寻找爱心车辆到三要镇及县城拉来收集的5000多件衣服,送往石坡镇石坡街社区。8月1日,为石坡镇黑山村送去爱心衣物1.3万多件,协同宝鸡市蔡家坡爱心团队送去米面油等捐赠物资。8月2日、3日,与吴文娜艺术培训学校、好孝心洛南店、西域小区杨红红等,为洛源镇吊棚村、腰庄村、桃坪村、龙潭村送去爱心衣物1.5万多件,为巡检镇高山河村、太子坪村送去爱心衣物1.4万多件。8月7日,携同宝鸡蔡家坡爱心团队,为石门镇留题村送去爱心救灾物资。
  近日,他又为灾区儿童筹集冬季温暖包500多个,让更多的孩子在寒冬里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十几年来,杨景亮在工作之余,全身心投入社会公益事业,在把洛南县的自行车运动搞得有声有色,带动了全市自行车运动发展的同时,积极、主动地协助策划、实施各种义工志愿服务活动,满腔热忱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他的无私奉献和善行义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2016年被陕西省委宣传部、文明办和省环保厅授予“陕西省最美志愿者”称号,同时被商洛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评为“商洛首届公益领军人物”,2020年被中共商洛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商洛市城市管理局评为“文明市民”,2021年又被省委文明办评为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佳)”先进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