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红七十四师桑树大捷与国民别动队界牌“丧碑”
雷家炳
文章字数:2386
  红七十四师桑树大捷
  1935年7月,红25军主力离开陕南后,豫陕、鄂陕两特委于9月9日在商南县梁家坟会合,联合成立了“鄂豫陕特委”;10月6日,又将各游击武装合并,组建为红七十四师,由陈先瑞担任师长。此后,特委率红七十四师转战于鄂豫陕边区,广泛开展游击战争,屡屡粉碎国民党的围剿,不断扩大革命根据地,重创敌人的进攻,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
  1936年4月,特委率红七十四师在梁家坟休整后,将部队分编为一、五、六3个团,分别由郑位三、李隆贵和陈先瑞带领,分地开展游击战争。当时,陈先瑞带领六团活动在商南、商县、山阳和湖北的郧西等县边区,8月23日在商南赵川全歼赵平甫(赵六娃)民团,随后进入豫陕边区的丹江两岸,消灭反动民团,开展抗日反蒋活动。
  1936年11月中旬,部队进入富水关东面的桑树、界牌及河南西坪的罗家庄一带。11月14日(农历十月初一)早晨,公秉藩国民别动队纠集了商南县和龙驹寨民团1000多人,乘汽车沿长坪公路向我军扑来。我方开始以为只是地方民团,进入战斗后,才发现是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国民党校尉军官大队。师长陈先瑞当即部署指挥战斗,由四连警戒西坪方向,一连和特务连占领桑树路南山坡,五、六两个连主攻桑树北面的山寨制高点,三连由北向西迂回,切割包抄敌人。五、六连攻占山寨时,遭到守寨敌人强烈的火力阻击,团长孙光随即命令五连先占领寨东面山头,吸引和压制敌人火力,掩护六连从南面进攻山寨,既而率领五连顺背面山槽攻上了山寨北门。与此同时,陈先瑞师长也率四连从东面攻上了山寨。敌人欲从南面逃跑,被攻上半山腰的六连迎头猛烈射击,不得不转向陡峭的西坡,连爬带滚地溃败下去,山寨内留下了十几具尸体。此时,一、三连和特务连也已完成了对敌军的分割。四、五、六连又从山上直扑下来,敌人见势不妙,爬上汽车掉头就跑。别动队一垮,民团便四散溃逃,我军在谢家店分水岭停止追击,迅速打扫了战场。
  这次桑树大捷,前后不到两个小时,共毙敌100多人,其中别动队20名(原有关资料为18名),内有上校、少校军官各一人;俘敌100多人,其中别动队中校军官一人。缴获机枪7挺、步枪100多支、二十响驳壳枪54支。我军仅伤亡十余人,大获全胜。
  别动队,为“国民政府军事委员别动总队”之简称,是蒋介石亲手栽培起来的一支训练有素、装备精良的国民党王牌军,直属于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兼有军、政、警、宪、特五大职能,是纳粹式的“党化特务部队”,有“御林军”“监军”“军中宪兵”之称,是国民党反动派用以控制社会、左右民间和围剿红军的中坚势力。因此,红七十四师在桑树重创公秉藩别动队之战,社会震动很大,当时双方皆有电台报道消息、报刊登载新闻。
  国民别动队界牌“丧碑”
  这次战斗中被我军击毙的20名别动队员的尸体,事后被集中安葬在商南县东岗,公秉藩亲自撰写了碑文。碑文如下:
  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别动总队第二支队界牌剿匪阵亡烈士纪念碑
  烈士:林君真康,田君仁德,唐君子安,卢君明典,马君□□,王君德辉,盛君彦邦,王君良,姜君伯西,郭君朝彦,张君嵩林,吴君化龙,李君行恩,余君绪义,杨君实生,陈君□高,申君德五,帅君胜明,王君青云,何君玉成;或为湘赣钟灵,或为泰华毓秀,少年英俊,迥出时流,多列□□□□□□□□□圣学门墙,学储济世,志切匡扶。年来频内忧外患,纷至迭乘;每念时艰,辄至泣下,咸服膺·蒋公安内攘外之大计,授身军事委员会别动队,摧赤匪于赣陕,惩奸宄于闽陇,表率群伦,纳之轨物,宵衣旰食,所至有功。二十五年,公秉藩奉命移驻陕南,清剿残匪,组训民众,时有赤匪陈先瑞,人枪千余,称红军七十四师,窜扰陕、豫、鄂边区,以驻军剿办不力,日久坐大,势甚猖獗,孤人儿,寡人妇,庐舍丘墟,老幼白骨;秉藩亟欲扑灭此獠,拯民于水火;十一月十一日,据报窜至距商南四十里之青山镇,有西犯摸样。当于十三日晨,与驻龙驹寨之龚大队长建勋率□□部队赶赴前方,十四日,与该匪遭遇于界牌附近桑树店;我方官兵除当地团队、游击队二百余人外,本队之特务排第十九中队、第二十一中队之各一部,共计数不满百,与匪激战,自辰至酉,各烈士奋不顾身,出入弹雨,毙匪数百人,以众寡悬殊竟以身殉;事后闻之□□□□□□褒扬备至。谚云:“舍生取义,重于泰山”,各烈士为国捐躯,百世流芳,想必含笑泉壤。惟秉藩以己折股肱,国丧忠良,驰骋疆场,再见无日,不禁悲怆欲绝。誓与后□同志各矢勤勇,以酬先烈。二十六年,将各烈士忠骨聚葬商南东门外之山麓;元月十日,公墓落成,谨述各烈士死事概略,昭示来兹!  

支队长公秉藩敬撰
 大中华民国二十六年元月十日立

  不难看出,这是一座极好的历史见证碑和反面教材。
  其一,碑文明确记载着在这次战斗中被我军击毙的20名别动队官兵之姓名,铁证了我红军在这次战斗中取得重大胜利的事实。
  其二,碑文将不到两个小时的战斗,记述为“激战自辰至酉”,将红军几乎无人伤亡说成是“毙匪数百人”,显属吹牛和弥天大谎,说明颠倒黑白是他们惯用的伎俩。
  其三,碑文大肆宣扬“安内攘外”之反动纲领,极尽对红军污蔑、攻击、谩骂之词,说明了别动队的反动性,同时也反映了当时红军蓬勃发展和不断壮大的事实。
  1988年4月25日至26日,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汪锋和原74师师长陈先瑞回商南视察时,看到此碑中“时有赤匪陈先瑞,人枪千余,称红军74师,窜扰陕、鄂、豫边区日久坐大,……势甚猖獗……”等文字时,不禁哈哈大笑!
  此碑文,系笔者于1994年7月14日从原碑抄录。时闻县文化馆从东岗收回此碑,遂去察看并抄录之,仅将繁体简化,加注了标点符号;文中“□”为损缺无迹可考之字。
  此碑高1.46米,宽0.67米,厚0.12米;原为整石凿制,现已断裂成3块。系利用原“商南县第一桑园”旧碑改面而制,反背面中间,竖镌着“商南县第一桑园”7个大字,右上、左下落款分别是“民国九年五月吉日”和“知事罗传铭置”字样。
  据《商南县志》载:“民国八年(1919),知事罗传铭于城外东岗公地二十亩,令植桑一万二千株,又于东西大道及城边周围植柳一万二千株”,由此可见“商南县第一桑园”原碑之来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