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商洛代表团继续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文章字数:1318
  本报讯 (记者 李小龙)1月20日,出席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的商洛代表团的代表们继续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代表们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踊跃讨论发言,积极建言献策。
  王青峰代表说,报告全面系统贯彻新发展理念,贯穿着奋勇争先的时代主旋律,彰显着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的政治担当,饱含着以人民为中心的真挚情怀,是一份站位高、立意新,谋划深、举措实,接地气、鼓舞人的好报告。报告内容务实、重点突出、内涵丰富,总结去年工作客观准确,分析问题不遮不掩;安排今年工作突出谋大事、抓重点,扬优势、补短板,强举措、攻难点,在综合考虑疫情影响和发展机遇的基础上提出了总体目标,部署了十个方面重点工作,体现中央精神、符合陕西实际,各项发展目标设定务实可行,充分体现了省政府真抓实干、赶超跨越的决心。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抓好报告精神贯彻落实,按照系统迈进绿色循环发展的定位和要求,抓住西安、商洛联动融合发展机遇,坚决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加快矿业“五化”转型,大力培育抽水蓄能和钒储能电池两大朝阳产业,举全市之力建设中国康养之都,早日把商洛打造成为西安后花园和山水康养城。
  吴兴德代表建议,通过部省共建、京陕共建等措施,争取将陕南绿色基地升格为国家级绿色产业示范区;设立产业发展基金,用于陕南地区进一步延伸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大力发展茶叶、食用菌、林果业、养殖业、富硒食品等区域特色农业,培育更多“小木耳、大产业”。周军代表建议,通过将农村旧宅基地集体用地政府征用方式建设老年公寓、设置公益性岗位解决康养产业人才问题等方式,实现老人集中供养,释放青壮年劳动力活力;以秦创原平台为牵引力,通过政府牵线搭桥、设立扶持资金、激发人才积极性等方式,提升孵化型企业科技转化、技术升级和产业转移承接力度。姚广东代表建议,探索打造乡村振兴主导产业带,打破村与村、镇与镇之间的区划限制,把村级产业链接到县域主导产业群,形成特色产业带和优势产业长廊;适当超前谋划农村水电路视讯布局,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沈毅代表建议,加强基层社区党组织建设,助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坚持产业链式布局,抓住“碳达峰、碳中和”对储能产业发展的机遇,出台政策引导、支持商洛钒储能产业创新发展,力争在全国储能领域抢占先机。金新康代表建议,在秦创原总平台上设立康养平台,支持商洛打造中国康养之都。
  马飞代表建议,结合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加大对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支持力度,设立民族镇特色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公共事业、人才培训等方面的专项资金,支持少数民族镇、村加快发展,不断增强民族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李华代表建议,推行门诊统筹,公开诊疗及药品收费标准,简化异地报销程序,为外出务工人员参保就医提供便利。朱玉琴代表建议,出台政策支持研学旅游发展,加强中小学校学生党史学习教育。黄翠娥代表建议,摸清县域普通高中教师结构状况,精准对接补充用人需求;结合各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执行动态经费投入标准,加大普通高中标准化建设力度。彭会霞代表建议,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提高农民工就业创业能力。魏长芝代表建议,出台激励乡村振兴专业技术人才向偏远农村流动的政策措施,支持农村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