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守好入洛“第一关”
——洛南县华阳收费站疫情防控检查点工作侧记
文章字数:2109
  冯江慧 孙丹青
  “你好!请戴好口罩、保持一米线距离,出示健康码、行程码……”1月24日,大雪纷纷,天寒地冻,洛南华阳收费站疫情防控检查点临时党支部书记王亚军正在指导返洛人员有序进行核酸采样。“这是我在这儿坚守的第152天,虽然辛苦,但很有意义……”
  华阳收费站是贯通西安、商州的高速路出入口,是入洛的“第一关”,也是洛南与外界联系的主要通道。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洛南高速路口疫情检查点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牢牢扛起“外防输入”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联防联控机制,与广大干部群众守望相助、勠力同心,为洛南筑起了一道坚实的疫情防控屏障。
  站在第一线 当好关口兵
  “我是2021年8月份福建莆田发生疫情后就来到了高速路疫情检查点,主要开展查验核酸检测结果、扫行程码、健康码等常态化防控工作。”王亚军说。
  本轮疫情暴发后,疫情防控政策自上而下全面收紧。为了把好高速路收费站这一“入洛关口”,洛南县抽调交警、巡警、医护人员和交通局等10个部门67名工作人员,成立临时党支部,由县人民法院院长王礼武统一调度指挥。临时党支部由王亚军任支部书记,韩新宏、张云峰、王伟等13名党员胸戴党徽,面对党旗庄严宣誓,用铿锵有力的誓言表达了把好关口、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临时党支部成立后,首先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职责,将防控点分为检查区、采样区、咨询区、等候区、办公区5个工作区,设置党员先锋岗,做到关键区域、关键环节、关键岗位有党员干部履行职责,关键时刻有党员干部担当负责。确定了“站在第一线,当好关口兵”的党建主题,不定期组织大家学习省、市防疫要求和县委、政府的具体部署,分析研判最新防疫政策。同时,制定了“三交三确保”规定,即交情况、确保底数清;交政策、确保尺度准;交责任、确保执行严。
  “不管是风雪交加的深夜,还是寒风刺骨的早晨,我们都必须在党旗下进行交接班,我认为这不仅是对工作的交接,也是对责任和担当的交接,更是对人民的忠诚和守护。”临时党支部党员王伟说。
  不怕吃苦 勇毅前行
  西安、渭南发生疫情后,河南、天津等地也相继出现疫情,洛南处在疫情地区半包围中,防控压力巨大。为精准掌握适时疫情政策,并落实到疫情防控卡点的每一名人员的言行中,确保政策执行不偏差,检查点临时党支部坚持开展疫情政策学习,及时组织学习领会新的政策内容,并成立研判专班,对实践中出现的特殊情况,由研判工作专班反复研究,上报请示,形成统一认识,做到政策执行不走样,疫情防控不疏漏。
  “我是1月15日进入这个检查点的,主要负责特殊情况、特殊人员的分区对待、分类施策,防止一刀切和层层加码现象发生。”研判专班工作人员孙文锋说。
  自疫情防控升级后,华阳检查点成了唯一进入洛南的通道。面对繁重的防控任务和寒冷的天气,检查点工作人员没有丝毫懈怠和退缩,他们努力克服一切困难,不怕吃苦,勇毅前行。张云峰是县卫生监督所的干部,自2021年12月16日抽调到该疫情检查点,就一直坚守在岗位,从未休过一天假。他和王亚军、韩新宏三人白天全员在岗,晚上轮流值守,完成政策解读、引导协调、上传下达、物资保障、开具手续等琐碎事务。
  “我们坚持24小时在岗在位,医护人员实行三班倒,交巡警四班倒,坚决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从来到这个检查点,我们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组织叫干啥咱就干好,每个人都把自己的工作干好了,检查点的工作就做好了,大家的安全就更有保障了。”张云峰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坚守疫情检查点的每一名工作人员的心里话。
  规范值守 贴心服务
  2021年12月31日,洛南高速路口疫情防控检查点收到了在渭南幼师就读的洛南籍学生李毅毅、张思琪、严亮的感谢信。信中满是对检查点为其提供热乎乎的饭菜、又连夜送其回家的“温暖关爱、贴心服务”的感激之情。
  1月5日凌晨3时,从韩城返回洛南急需回家料理父亲后事的景村镇张某;1月7日凌晨4时,柏峪寺镇茶房村患有精神分裂症要去榆林找父亲的赵某等,都在检查点值守人员的细心关爱和照料下得到妥善解决,像这样细节关爱的点点滴滴,在高速路口疫情检查点每天都演绎着。
  “每遇到危重病人急需上路到外地救治,或者治愈回家休养,我们都会开设‘绿色通道’,为他们提供贴心服务,并以高度的责任感对每一次通行负责,确保安全。”王亚军坚定地说。
  疫情严酷,大爱无疆。人民生命健康利益高于一切!对每一起“特殊”事件,检查点工作人员都认真分析研判,果断做出决定,谨慎处置处理,积极与医院及相关部门联系协调,及时安排防控和医护人员专车接送,确保个体受到照顾,群体受到保护。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艰巨的防控任务,洛南高速路口疫情检查点党员带头作表率,严格执行防疫标准,严格上下班纪律,严格环境卫生消杀,文明用语,规范行为,被商洛市委组织部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截至1月23日,洛南县高速路口疫情防控检查点累计排查车辆8757辆2万多人次,劝返车辆1254辆2765人次,检测核酸12331人次。
  “我们检查点的全体工作人员,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全面强化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坚决从源头上防止疫情流入,守好入洛‘第一关’,让46万洛南父老乡亲安心过一个愉快祥和、美满幸福的春节。”检查点总指挥、县人民法院院长王礼武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