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冬天的童话
吕乾嘉
文章字数:878
  朋友,若你来找我,请轻轻地叩门,不要震落门楣上的积雪;也不要高叫,以免惊扰轻鸢的冬梦。请你款款坐下,和我一起等待一个冬天的童话。
  冬天的童话在静谧中悄然生长。河水敛起它的奔涌静如处子,当流水潺潺凝成冰骨玉肌,整个世界的心情都随之平静。冬日里少雨多阴天,艳阳自然为人们翘首以待。偶尔的阳光斜照,只悠悠一抹,在楼间巷尾温暖人心。静谧中有独属于冬天的声音──炭火噼啪燃烧,热茶咕咕沸腾,风过青松簌簌,鸦啼寒月廖远。以声衬静,才是对静谧二字最好的诠释。
  冬天的童话里怎能少了雪?南国的白墙青瓦间总不缺烟雨朦胧,却承载不来这份“雨的精魂”。雪只好一路北上,在厚重的北方大地上尽显风姿。只是这雪不要太小,太小则显得隐晦吝啬,让人分不清是有是无,品味不够;也不要太大,以免整片山河都被白色掩盖,再美的风景,也变得单调了。但求不大不小,在地上铺半脚深就刚好,山间、树上,也要有半青半白的色彩。他朝若是同淋雪,此生也算共白头,在雪的见证下,一份爱或许会更坚贞。
  羁鸟归林,游子还乡。“归来”总是隆冬时节不变的主题。学期将近,定已有人想念起自己的老家。想念一方篱笆院落和大棚菜畦,再吃一口童年味道的烤红薯。家乡故园虽然迢迢,离乡之人却总能在漫漫长夜中一眼望见她灯火长明和盼归的身影。在这场童话中,我也做一次盼望者,俯身灯前,欣然写下“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寄给分别一年的挚友。
  我们无数次追慕春之烂漫,夏之繁华,秋之深厚,但其实,一个“暖”冬才是最接近童话的季节。辞别了三季的忙碌与纷扰,终于在清冷的天地间放慢了脚步,回望自己曾经错过的欢乐与感动,收藏在银装素裹之间,也算是不染尘埃。不要惧怕寒冷,些许寒气正在不知不觉间拂去我们心中的燥热,唤醒来自灵魂的清凉,创造着属于我们自己的童话世界。既然如此,不如坐下,抛开所有成败与得失,问一问自己最初的梦想,想一想最天真的喜悦,看一看是否已为世俗名利所染,而今后
  又该如何保留本心,岁月不侵?
  那么,无论是书前的你,还是执笔的我,都不要再抱怨冬天的寂寥,且让我们静静地等待,等待一场充满无限可能的冬天的童话。(本文作者系商南县高级中学高二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