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2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镇安法院打通“简案 快审”最后一公里
文章字数:542
  本报讯 (程光文 陈庭乐)为提高裁判文书制作效率,打通繁简分流、简案快审“最后一公里”,2月16日,镇安县人民法院青铜法庭快速审结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从立案到判决结案仅用4天,巧用表格式判决书,为民事审判再“加速”,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办实事,受到当事人一致好评。
  2018年2月27日,被告王某平因生活资金周转困难,向原告王某勇借款1万元,双方签订借款合同一份,约定了借款金额及利息。借款到期后,被告未履行还款义务,原告诉至镇安县人民法院。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多次与被告联系未果,恰逢春节,法庭干警深入被告王某平家中进行送达,其答应与原告私下协商并还款,却迟迟未履行。本着“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案结事了”的原则,法官立即安排开庭时间,被告无故未到庭参与诉讼,法院依法缺席审理。因案情简单明晰,证据充分,事实清楚,遂采用要素式表格判决书确定双方债权债务关系,依法支持了原告的诉讼请求。
  裁判文书是司法公正的载体,是法院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对于案件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双方争议不大的案件,采用要素式、表格式裁判文书,简明扼要、通俗易懂,不仅让当事人一目了然,也让法官从传统文书的层层说理中解放出来,极大提升了案件质效,切实满足了人民群众高效便捷的多元司法需求,提高审判
  工作的效率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