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2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身处逆境 心向阳光
本报记者 王孝竹
文章字数:910
  2月18日,下着小雪,空气湿漉漉的。商州区杨峪河镇吴庄村石龙湾组一户人家里走出一个小伙,提着一大桶冒着热气的饲料,利落地走向圈舍,他就是30岁的张路路,圈舍里喂养着的牛羊猪是他家主要的经济来源。
  张路路15岁初中毕业后外出打工,当过保安,也在建筑工地上铺过石材。吃过打工的苦,张路路心中就一直有个念头,要自己创业。2015年,张路路从外地回来后,拿出多年的积蓄以及父亲给的钱,在家门前修建了一个简单的羊圈,又向亲朋好友们借了10万元,买来了137只羊,开始了自己的养殖生涯。刚开始,缺乏养殖经验,他便四处请教养殖经验,找到问题的解决办法,坚持自己的养殖事业。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6年3月8日,张路路因脑出血晕倒,被家人送进了医院救治。化验结果出来,张路路的白细胞比正常值超出了400单位,张路路被诊断为慢性粒细胞白血病。让原本就有负债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张路路要面临长期的药物治疗,治疗的药物随着时间要不断更换,时间越长需要服用的药物也越来越贵,费用从每月3150元增加到每月9100元。
  有的人在逆境中自暴自弃,有的人在逆境中砥砺前行。张路路就是一个在逆境中砥砺前行的人。张路路在身体恢复后,继续自己的养殖事业。2016年,张路路的羊生产了12只小羊,这让张路路看到了希望。2017年,圈舍的羊再次繁殖,生产了70多只羊。但因为生产的月份是11月,天气寒冷,缺草缺粮,再加上技术不好,只成活了20多只羊。之后,张路路通过卖羊奶以及卖羊挣了七八千块钱。2018年,张路路卖羊、卖羊奶收入了2万多元。2019年,看到猪肉价格上涨,张路路在与父亲商议后,用5只羊换了5头猪,又购买了5头猪。经过饲养繁殖后,年底存栏了30多头猪。总之,啥挣钱,张路路就养啥。他说:“我现在更应该努力奋斗,只有多赚钱才能保住命。”
  如今,张路路的圈舍里养着3头牛、7只羊,还有20多头母猪。这些牲畜都是家里生活的收入来源,也是张路路医药费的来源。春节里,张路路每天喂完牲畜,就去耕地,连同亲戚家不种的地有3亩多。张路路准备种玉米,再套种大豆,既能自家吃,也能拿出去卖钱。张路路还在山上种了黄精跟猪苓,猪苓今年就能挖了。张路路说:“妹妹还小,奶奶跟爸妈的身体都不好,我要努力挣钱还完外账,给家里人改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