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2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小木耳”变成“金耳朵” 乡村游带来好光景
——回访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
文章字数:2218
  本报记者 赵有良 中国旅游报记者 任 丽
  “从打工妹到老板娘,我以前想都不敢想。咱家的农家乐每逢节假日都能收入过万元,真是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帮助。”今年春节,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村民何小燕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其乐融融。2020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金米村,察看村容村貌,走进村培训中心、智能联栋木耳大棚,了解木耳品种和种植流程,询问木耳价格、销路和村民收入等,夸奖他们把小木耳办成了大产业。当时在大棚内,何小燕和丈夫肖青松以及其他几个村民正在采摘木耳。“小木耳、大产业”是总书记对金米村发展木耳产业带动村民致富的深情点赞,也是金米人引以为豪的产业品牌和精神动力。
  2021年,木耳产业已经成为金米村的支柱产业。两年多来,金米村顺势发展起旅游业,修建了“木耳馆”,方便游客了解木耳文化。“虽然旅游产业发展时间不长,但去年来村里观光的游客已有20多万人次。”金米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李正森说,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走进金米村,看现代化的木耳大棚,体验木耳采摘,住民宿吃农家饭,村里乡村旅游发展势头十分迅猛。
  木耳产业做大做强
  春节假期,记者走进金米村,白墙灰瓦的小楼整洁漂亮,木耳大棚里充满生机。虽然受疫情影响,来参观学习、观光游览的人数较往年有所减少,但村民们在木耳大棚忙碌劳作的身影,依然让整个村子显得十分热闹。
  李正森指着随处可见的木耳大棚说,金米村通过种植木耳,让村民们的腰包鼓了起来。
  “金米村总面积17平方公里,全村辖5个村民小组,共有493户1740人,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万元,村集体经济收益35万元。总书记的关怀鼓励,更加坚定了乡亲们的选择。目前,村里约127户从事木耳种植,去年共销售木耳38万斤,总收入约1200万元。”李正森说。
  因“山上有金、地上有米”而得名的金米村,过去因交通不便、土地稀少,成为秦岭中一个荒僻的贫困村,村民走的是“泥巴路”,住的是“露天房”。后来,村里确立了做大做强木耳产业的思路,成立了集体经济合作社,采取“借棚还耳”和“借袋还耳”模式,带动农户参与木耳产业,小木耳成为致富的“金耳朵”。村民们实现脱贫增收,金米村也成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如今,肖青松已经成为当地的木耳种植大户。“我一年能赚到10万元。种植木耳赚到钱后,我就想着让妻子回村做农家乐,这样我们的木耳除了对外销售,也可以让走进村里的合作商和观光游客实地品尝。”
  两年多来,金米村“牢记嘱托走在前,三建三带促振兴”,以产业发展为基础,以富裕农民为根本,以农业科技为支撑,以农旅融合为抓手,建设了集立体农业套种、乡愁文化体验、智慧农业种植、科技创新示范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区。
  乡村旅游如火如荼
  金米村把“小木耳”做成群众增收致富的“大产业”的同时,也实现了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合作共赢。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引进企业2家,建设水杂果采摘体验园60亩,新发展农家乐15家、民宿3家。随着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旅游公厕等设施不断完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总书记来我们村,不仅带红了柞水木耳,还带火了乡村旅游。”李正森说,从2020年“五一”假期开始,金米村的村民切实感受到村子越来越“火”了,节假日每天从西安来的旅游大巴近60辆,自驾游的人更多了。许多单位、企业的干部职工也纷纷来村里开展主题党日和学习活动,把这里作为党建学习基地。
  村民王极东说:“游客多了之后,村里人都有事干了,有的在家门口摆摊,有的办农家乐,以前卖不动的豆子、玉米、核桃,现在都卖得俏了。”
  每逢假期,村里小广场上都是卖洋芋糍粑、擀面皮等特色小吃的村民。“别看生意小,好的时候一天也能净赚四五百元,比出门打工强多了。”习近平总书记来村后,村民金汉腾第一个推起小车卖洋芋糍粑,如今这辆小车已变身为“金家美食”铺子。
  “在种植木耳赚钱后,2020年国庆假期,我与其他几个村民一起在村里开办了‘木耳大厨房’农家乐。”肖青松说,“木耳大厨房”在木耳上做足文章,推出了干煸木耳、木耳腊肉、木须肉、柞水魔芋等一系列木耳主题特色菜,备受游客青睐。
  幸福生活再接再厉
  在金米村,听到最多的是金米人的感恩和赞美,看到最多的是金米人奋进向上的幸福微笑。一年之计在于春。不论是农产品种植户,还是农家乐经营户,都在讲述着新生活新变化,憧憬着新一年的好光景。
  与肖青松一样,村民王晗也在习近平总书记到金米村之后,投资办起了“金米农家饭庄”。因自家房屋就在木耳基地旁边,生意比较红火。王晗说:“我们的木耳宴和村民过年的场景都上过电视了。”今年,王晗计划把房子扩建成民宿,让外地游客不仅能吃到独具特色的地方菜肴,还能住下来休闲度假。
  “我会一直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好好生活。”村民陈庆海和他人合伙投资开办了金米村农副产品营销中心,年收入达数十万元。“今年,我们希望做好直播平台,大力发展线上销售,把金米木耳卖到全国各地,也通过直播吸引外地游客来体验木耳采摘的乐趣,了解木耳文化。”展望新生活,陈庆海满怀信心。
  “我们现在有一个大的木耳采摘园可供参观学习、采摘,每年4月至6月是游客体验木耳采摘的最佳时期。”李正森说,下一步,金米村将在继续把木耳种好、延伸木耳产业链条和增加产品附加值的同时,持续升级旅游项目,做优做强乡村旅游。进一步规划如何更好利用退耕还林地、荒坡地,建成果蔬采摘园,发展林下经济,为游客提供春赏花、夏赏绿、秋采果的休闲体验。金米村还计划把已经停产的老矿区、旧厂房设施等资源盘活利用起来,打造矿山遗址公园,配套建设矿山酒店、乡村宾馆等,未来的金米村更加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