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以烟为主 产业配套 多业融合
镇安加快烤烟产业田园综合体建设
文章字数:919
  本报讯 (陈绪荣)近日,镇安县特色产业发展中心和县烟草专卖局烟叶股在米粮镇联盟村召开千亩烤烟产业田园综合体建设群众会,向群众介绍烤烟产业田园综合体建设基本情况,宣传基本烟田保护制度、土地流转政策以及发展规划情况,并逐一解答群众的疑问。
  近年来,镇安县围绕“烤烟强、烟区美、烟农富”的目标,立足秦岭腹地独特生态优势和农业生产资源优势,坚持绿色生态、低碳循环、高效安全的发展方向,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整合各项资源要素,发展“以烟为主、产业配套、多业融合”的烤烟产业田园综合体建设在全市走在前、作表率。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继续发挥我县特色、传统、优势产业,加速实现群众就业增收,2019年建设的米粮镇光明村烤烟田园综合体受益烟农最有发言权。“我们光明村利用这三年时间,围绕‘烤烟+食用菌+畜牧养殖’发展绿色循环农业烤烟产业田园综合体。现在烟地也肥了,烟田路修成环形,再也不用肩挑背驮,烤房、烟水配套工程、排灌沟渠、小水池、小水窖等基础设施都配齐,只要按照技术员的要求务好烟就行了。我2021年种了60多亩烤烟,收入30多万元,平均每亩有4600多元的收入。”烟农毛浓平见人都要讲一下他的“务烟经”。
  2021年建设的永乐街办金花村烤烟产业田园综合体,规划基本烟田1000亩,满足烟田2-3年轮作需求。建设烟田机耕路长度8千米;积水蓄水水池4座,总容积250m3;烤房5处,15座;购置小型农用机械旋耕机26台,实现1000亩基本烟田的烟水、烟路、烟炉、烟用机械作业覆盖率100%。永乐街办探索“支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脱贫户”“烤烟+多元化产业”发展模式,2021年烤烟种植总收入达350万元,烟农户均增收6065元,人均增收1625元;全村产业户485户,户均增收3000元。
  2022年镇安县烤烟产业田园综合体建设驶入“快车道”。米粮镇联盟村、大坪镇三义村、月河镇罗家营村、茅坪回族镇红光村等8个烤烟田园综合体建设已经规划到位,群众积极投入到整地、覆膜、烟农线上培训,兴修烤房、烟水、烟路建设中。到2023年,镇安县规划以烤烟产业为主导产业、多种种养业融合的省级以上烤烟产业田园综合体示范点20个以上,使镇安县基本烟田生态适宜、设施配套、产出高效、保护有力,全面改善烟区生产生活条件,多渠道、全方位助力乡村振兴,实现“烤烟增效、烟农增收、生态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