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缓解市区交通拥堵的建议
文章字数:686
  编辑同志: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出行需求在得到最大满足的同时,也带来了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商洛市作为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依山傍水的地理特点及受地形地貌的限制,给缓解交通拥堵问题带来了新的挑战。
  由于市区纵向和横向的主干道、支道当时设计时过窄,加之近年来车辆增长速度过快,以及人们交通出行的多元化和车辆在城区停留时间的长短、频率的高低、次数的多少等,这些都影响到市区拥堵的程度。
  当前,全市着力打造“一都四区”,这对城市交通环境有了新要求。为此,对缓解商洛市区交通拥堵提出以下建议。
  大力推行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在路权分配、路口通行等方面给予优先。提升公交系统的联动性,使得公交的发车次数在当前道路和客流的背景下达到最优。优化公交线路、科学设置公交站点,提升公交运力和市场份额。
  加强行政调度,由市上协调市区学校和各大单位上下班(学)时间,错开上下班(学)高峰,减轻市区交通压力。
  运用经济手段,进行分流。对巡游出租车运价进行适当调整,在早、中、晚三个高峰时段,上调起步价,待高峰时段结束后自然恢复到原来标准。用经济手段让更多的人乘坐公交或骑行共享单车。由相关部门牵头组织,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单位和个人停车位实行有偿错时停车,扩大市区停车容量。
  合理利用城市空间,努力构建通畅体系。优化路网结构布局,全力打造大交通体系。合理设置红绿灯和通行间隔时间,拓宽交叉路口,加大车辆通行时间,减少车辆拥堵。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全力打造数字交通、智能交通和智慧交通,不断提升城市交通管理和服务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可持续发展。 读者 南 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