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山阳加强林政执法保护生态资源
文章字数:721
  本报讯 (记者 刘 媛 通讯员 崔廷玉)今年,山阳县采取“责任+机制+技术”的方式开展林政执法工作,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占用林地、破坏湿地及野生动物栖息地和乱捕乱猎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切实当好秦岭生态卫士。
  县上以“森林防火宣传”“湿地保护”“自然保护地监管”等为重点,深入各镇办村组宣传林业法律法规,采取以案释法、典型案件、法律条款,提高基层干部和群众对林业法律法规的认知。截至目前,该县已累计悬挂条幅80多条,发放宣传资料2万多份;坚持依法而治循规而行,强化督查监管,运用信息技术推动线上线下监管,严厉打击乱搭乱建、乱砍滥伐、乱采乱挖、乱排乱放、乱捕乱猎等违法行为,切实做到动态监管全覆盖、违规行为零容忍;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学习林业政策法规,广泛开展执法练兵,提升执法人员法律素养;以执法促普法,实行分片管理,严格履行月巡查制,对巡查发现的涉林案件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快查快处”,并开展以案释法活动,有效遏制涉林案件的发生,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参与保护森林资源行动。
  同时,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
  展,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实行林业资源管理部门与公安机关有效联合对接,进一步规范林业行政执法效能;强化技术运用,综合分析研判案件、问题线索,对违法行为由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现场勘验,林政案件由执法队依法查处,涉及刑事的案件快速移交公安机关侦查,形成依法保护森林资源的工作合力;通过受理群众举报、定期检查摸排、护林员巡护等方式收集案件线索,执行林业行政执法公示、执法过程全程记录制度,对于处罚到位的案件建立台账、制定方案、细化任务、实化措施、加强后期监督检查,做好植被恢复检查、防止违法行为反弹,不断加强森林资源事中事后监管,形成林业行政执法的闭环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