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壮大集体经济 共享发展红利
贺晓霞 刘 丽
文章字数:985
  春节刚过,还沉浸在年味余韵中的丹凤县商镇保定村村民就收到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派发的红包,迎来新春开门红。
  2月24日,春光明媚,保定村村委会大院内一派喜气洋洋,665户2114名村民按照股权证共享村集体经济2022年第一季度26万元分红。“今天很高兴来参加村集体经济分红大会,村集体经济发展给所有村民带来了实惠。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保定村从一个落后的深度贫困村变成了一个旅游名村,环境更美了,基础设施更健全了,也使我们每一位群众从农民变为股民,吃上了‘生态饭’,在家就能分到钱,这对于我们来说是很嘹的事情。”领到分红的村民李书民喜笑颜开地说。
  产业兴,则乡村兴。保定村位于丹凤县城西7.5里处的商山之侧,西临棣花旅游景区,北邻秦岭飞行小镇和商山四皓遗址。近年来,保定村立足资源、生态、区位、人文优势,打破老路子走差异化发展之路,按照“产业强村、旅游活村、文化兴村”的思路,着力打造集“休闲、娱乐、康养、教育”为一体的旅游特色乡村。盘活村组集体“三资”,以人定股,量化股权,发展新业态,开拓新渠道,成立了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让村民变股民。占地34亩的集体经济——游乐场在保定村的田野上拔节生长。
  丹凤县委办驻保定村工作队队员韩清介绍,去年工作队进驻保定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以来,结合村情实际,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为村集体经济注入强大活力,增加群众收入。
  随着村里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大变脸”,保定村优美的生态潜力和底蕴,成为令人向往的“诗与远方”。游乐场也在不断地升级延链,目前游乐项目达50多个,吸收本村劳动用工30多人,做到了季季都有新玩法、次次都有新体验,吸引着方圆百里的群众慕名而来,尤其是节假日和寒暑假这里成为周边县区群众休闲娱乐的打卡地,让“头回客”变成了“回头客”。2021年受疫情和汛期影响全年运营170多天,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营业额达101万元,实现创收65万元。
  一业兴带动百业旺。通过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村民真正实现了“劳务挣现金、就业挣薪金、创业挣利金、入股挣分红、场地挣租金”,让群众鼓了腰包、得了实惠。
  新起点,新奋斗。新的一年,村党支部书记刘飞对保定村也有了新筹划。他表示,今年将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突破口,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着力点,围绕康养产业和村集体经济的玻璃水滑道、卡丁车项目,持续发力,不断拓宽发展渠道,全力推进保定村向着乡村振兴的总目标迈进,让保定村的群众享受到更多发展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