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棣花现代农业园农旅融合促发展
文章字数:1012
  本报讯 (梁鹏飞 赵满平)近年来,丹凤县棣花现代农业园流转土地2170亩,实现总产值0.8亿元,带动贫困户430户,户均增收2000元,成为农旅结合带贫益贫的样板园区。
  据悉,棣花现代农业园聘请浙江远建、商洛市建筑勘察设计院等知名规划设计单位,围绕生态经济引领、核心产业支撑、休闲设施点缀、民居改造提升和核桃、葡萄、樱桃、休闲观光四大产业,坚持整体科学规划,实施全流域开发,全产业链打造,建设“一线三园四区”,即一线(旅游环线)、三园(万亩核桃主题公园、千亩葡萄园、千亩葡萄园)、四区(生态观光区、科技示范区、休闲体验区、民俗购物区),全力将园区建设成为全国第一个核桃主题公园、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中药材数字化资源中心,农业现代化的先行区、农业产业化的集聚区、农业科技创新的示范区、休闲旅游的样板区。
  棣花现代农业园先后成立了陕西天宇润泽有限责任公司、丹凤县陈家沟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天宇公司流转许家塬村核桃林地1045亩,开发出了老树核桃、核桃休闲食品、核桃分心木茶等产品,自建网络销售平台“核桃街”进行宣传销售。陈家沟葡萄合作社流转陈家沟村土地400亩,种植赤霞珠、百醇等葡萄品种10多种31万株。巩家河樱桃专业合作社带动巩家河村发展樱桃500亩,年产樱桃500多吨,形成了樱桃专业村,同时积极发展林下经济,种植丹皮、丹参、连翘、蒲公英等中药材1100亩,油菜、油葵200亩。
  产业园深入挖掘“一升核桃”“百年葡萄酒”“驿站文化”“陌上花开”等文化特色,在葡萄园、核桃园、樱桃园的入口、分岔路口、科技区、种植区、民居区、小广场等重要节点,建设文化墙、景观小品、廊架、仙景台、指路标识、科技介绍、葡萄酒堡等富含文化符号的休闲观光设施,进行徽派民居改造552户,进行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将园区打造为自驾游、绿色游观光农业园区,2021年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
  园区以科技示范为纽带,紧抓标准化种植和科管,全域实施以修剪、垦复、扩盘、施肥、灌溉、除草、病虫害防治为主要内容的综合科管,改善基地面貌、恢复树势、促进生长、增加产量;在万亩核桃园建设引水、集水、提水灌溉网系,在葡萄园建设300亩微喷灌科技示范区;在核桃园道路旁和葡萄园种植区域内,开展种草抑草,种植月见草、硫华菊等草花,形成彩虹梯田景观,全力打造“丹凤核桃七彩田园”综合体,该基地2005年开始挂果,平均亩产206公斤,年鲜果产量达到8700吨,产值2700万元,带动户均收入2791元,真正实现产业绿色化、城镇景区化、田园景观化的现代农业建设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