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做好少年儿童的领路人
本报记者 方 方
文章字数:1075
  “一身粉尘育桃李,三尺讲台写春秋。坚守育人初心,永做教育追梦人。”这是商州区第二小学教师郭兴妮的写照。从教20多年来,她爱岗敬业,孜孜不倦,一心追求自己的教育梦。工作中她获得了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陕西省教学能手、陕西省岗位学雷锋标兵、陕西省德育工作先进个人、商洛市学科带头人等称号,并在近期被评为2021年第四季度“商洛好人”。
  郭兴妮是商州区沙河子镇人,父母都是农民,她从小刻苦学习,如愿考上了心仪的师范院校。1992年7月毕业后,郭兴妮先后在商州区沙河子镇西涧乡张村小学、沙河子柴湾小学、西涧乡中心小学担任语文教师兼班主任。1998年7月,经遴选来到商州区第二小学,成为学校的第一批语文教师之一。
  “学生求知若渴的眼神和不断地进步,是我前进的动力,我要做好少年儿童成长的领路人。”郭兴妮说。在工作中,她认真钻研教材,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因材施教,分层管理,让每位学生都能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她的课堂教学以活动为抓手,风趣灵动,师生关系和谐融洽,课堂气氛活而不乱,深受学生喜欢。为了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她不断学习,还参加研修活动,常年订阅教育教学期刊,撰写论文,进行课题研究。
  2009年,郭兴妮担任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坚持做到率先垂范。她积极号召学校师生参与捐款,累计有2472位师生为陕西省“童步益行——给乡村孩子一双运动鞋”项目累计捐款2万多元,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儿童602人,救助金额近4万元。
  2020年12月,商洛市少先队名师工作室成立后,郭兴妮更忙了,要指导培养青年辅导员,还要组织校际的合作,围绕立德树人提高青少年素质教育。但对她而言忙碌虽然辛苦,也是幸福的。去年5月,有几名老师想参加教学能手比赛,郭兴妮耐心地帮他们准备材料,给他们把关,帮助他们成功参赛。
  为了培养更多优秀青年教师,郭兴妮经常和工作室成员以及商洛市的少先队辅导员相聚工作室,进行少先队活动研讨,从活动策划到视频制作,从党史宣讲到活动辅导,她总是不厌其烦地耐心指导,亲身示范。
  郭兴妮还参加了商洛市情暖童心“城乡手拉手、脱贫奔小康”送教下乡活动,到全市各县区及基层学校进行辅导员培训,几年来,累计培训辅导员超过2000人次,在她的指导下,9名教师先后荣获省、市级教学能手称号。疫情期间,郭兴妮开展线上防疫宣传,加班加点录制线上课程,向更多的人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双减”政策实施后,她带领少先队员走进商洛红色文化资料馆、红军广场、市博物馆等地,通过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引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作为人民教师,郭兴妮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守三尺讲台,坚持教书育人,用实际行动诠释教师肩上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