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峦庄镇 打造秦岭山水乡村 实现群众美好生活
韩娜娜
文章字数:887
  “废弃猪圈拆了之后,门前平整多了,视野也开阔了。”3月3日,丹凤县峦庄镇西楼村前进组热火朝天地忙着拆除废弃猪圈、土坯旱厕、残垣断壁,镇村干部忙着清理石块、铲除杂草、清沟整渠。峦庄镇党委书记闫继明边提醒大家注意安全,边和村民商量拆除之后修建休闲文化广场的事。
  前进组共有32户人家,以前用的都是旱厕。谈及厕所,村民黄传平说:“厕所在门跟前,一到夏天老远就能闻到散发出来的臭味,之前也想过拆除改水厕,但我们这片人多,意见不统一,就不了了之了。如今党的各项好政策陆续出台,政府出钱出力给我们改厕,不仅让农民富起来,居住环境还要美起来,我们老百姓的生活过得更舒心了。”
  西楼村党总支书记冯亚军的手机相册里,记录了西楼村人居环境从去年以来点点滴滴的变化。“你看,这是去年整治主路环境的前后对比照片,最开始的时候,很多村民有抵触心理,门前堆放的柴草不愿意挪,我们组织党员开会,动员党员作表率。整治后,大家都说房前屋后干干净净地住着确实舒坦。”
  前进组村民方明堂说:“去年村上整治人居环境,看着主路边的房屋改了水厕,家门口干干净净,我们住在山沟里的人都羡慕得不得了。”
  “去年,镇党委、政府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因人力物力有限,只能先从主路开始,百姓从最初的排斥到现在的欣然接受甚至积极争取镇村的支持,是因为整治后的变化大家看在眼里。下一步,我们要引导群众自觉爱护环境、美化家园,改变‘政府干、群众看’的现象,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峦庄镇镇长郭强说道。
  自开展秦岭山水乡村工作开展以来,峦庄镇围绕“六清六治六无”目标,深入实施环境卫生整治提升行动,坚持以示范村先行引领,非示范村全覆盖同步推进。认真谋划、真抓实干,统筹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污水和垃圾治理;探索收费清运管理新模式,常态化组织大清扫、大清洗活动;铺设沟渠盖板,消除明沟,栽种苗木,修砌花坛,美化墙体,提升乡村颜值。同时,镇上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积分管理,实行“周报月比季评”,每周互查互看,每月评比推进,每季积分评选,给予排名靠前的农户相应积分,积分可在爱心超市兑换物品,着力打造秦岭山水美丽乡村,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