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陆家湾村发展设施农业
文章字数:753
  本报讯 (记者 李 敏 通讯员 胡寒月)3月4日,山阳县色河铺镇陆家湾村大棚蔬菜基地里,几名工人正忙着搭架子,身后的大片蔬菜基地棚架已初具规模。“年刚一过我们就开工了,150亩农田全部平整完毕,47个棚架初步搭建完成,大家干劲都很足。”陆家湾村村支书何敏信心十足地说道:“下一步是育苗播种,我们已经联系好指导人员全程实时跟进,肯定不会错过农时。”
  和煦的春光里,基地里呈现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挖掘机培肥作业正忙,村民们整地放盘、下种覆膜、分工协作,吸引了过往的村民停下来围观。“村上已经开始招工了,我等过两天也去应聘试试,这样以后能一边照顾孩子上学,一边在家赚点钱。”村民徐淑霞跃跃欲试。
  据何敏介绍,陆家湾村温室大棚蔬菜示范基地项目于2021年4月建成投产,一期工程建设85亩温室蔬菜大棚53个、加工厂房800平方米、仓储库200平方米、冷库110立方米及相关配套设施。2022年新年伊始,镇村便积极联系投资建设公司开展二期工程,规划建设65亩温室大棚47个,预计今年4月建成投产。“大棚蔬菜基地项目规划扩建后,将继续坚持‘智慧农业、科学规划、统一管理、分步实施’的发展思路,采用‘支部+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预计能生产西红柿、辣椒、黄瓜等绿色蔬菜50万公斤、草莓1万公斤,实现净收入150万元;流转土地150亩,带动农户50户、脱贫户28户,户均增收2000元。除此之外,实现就近就业30人、脱贫户12人,户均增收5000元;村集体经济年可分红10万元。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农民持续增收奠定坚实基础。”何敏信心满满地说道。
  据悉,为有序推进春耕生产,色河铺镇坚持因地制宜,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宣传惠农补贴政策,着力发展“粮、药、果、畜”四大优势特色产业,为各村定下“一村一业”的发展主题。各村群众积极响应、提前谋划,扎实开展春耕复产工作,为打好全年产业发展“第一仗”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