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让学生爱上作文
刘 平
文章字数:616
  很多学生常常为写作文苦恼,根本原因是缺乏语言材料和生活感悟的积累。实践表明,“兴趣领先、乐于表述,突出个性、鼓励创新,贴近生活、引导实践,夯实基础、读写沟通,合作分享、共同提高”,是让学生爱上作文的金钥匙。
  勤于阅读,乐于摘记。读书笔记应当采用摘录式和体会式,通过摘录形成“词语仓库”,同时表达自己的看法、想法,孩子在养成阅读习惯的同时,对语言文字的认知能力、应用能力、掌控能力也会不断提高。
  练写日记,再现生活。我们身边每天都有新鲜事发生,应当引导学生学会观察和思考,并用日记形式表达出来。“我手写我心”,坚持写日记,可以培养学生的日常动手习惯,让写作水平在日积月累中不断提高。
  练笔积累,促进提高。作文能力是练出来的,最有效的形式就是课堂小练笔。迁移仿写、悬念想象、放飞思绪,是基本的方式方法。这些看似简单的小片段、小段落,具有形式活、出手快、效果好的特点,让作文水平提高更快。
  说写并重,能说能写。说和写是语言表达的两个方面,说是写的基础,写是说的书面表达形式。经常开展具体、活泼的口头训练,让学生明白对方意图、主要观点,然后作出应对、讲出看法。在有效提高学生口头表达能力的同时,实现口头用语向书面用语的转换。
  书面表达往往伴随每个人的一生,提升能力从学生作文开始。有话可说、有事可写、文通字顺、合情合理,是最基本的路径要求。让学生爱上作文、写好作文,从阅读做起、从观察入手、从说话加强、从练笔提高,只要用心、只要坚持,就一定会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