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盘龙寺引来“金凤凰”
文章字数:879
  本报讯 (南晓文)初春季节,翻过鸡冠岭,一棵棵挺拔高大的华山松、油松随风摇曳;一个个太阳能路灯直立在路旁;一条条平坦的通村水泥路在脚下蔓延;一座座红瓦白墙绘着彩画的民居依山而建。小溪两岸垂柳掩映,美丽的山水风景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近年来,柞水县红岩寺镇盘龙寺村坚持把秦岭山水乡村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按照“一村一品、一院一韵”的总体要求,全力打造“环境优美、人居和谐”的美丽山村。
  该村通过广播、微信群、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宣传秦岭山水乡村建设,动员群众积极投入环境卫生整治,建立完善红黑榜制度,实行环境卫生文明户、文明院落评比活动,落实农户门前三包责任制。对河道、路边、院落等重点区域“脏乱差”下茬整理。据悉,村上投入环境治理资金60多万元,发放垃圾桶500多个,美化绿化村内道路1000多米,清理河道10公里。改厕改圈130处。老旧房屋提升38户114间,极大改善了村容村貌。
  村民陈双文的女儿回家,找不见自己的屋在哪儿了?在她的记忆里,家门前是厕所猪圈,一个大土堆,房前屋后堆满了杂物,而现在变成了一排整洁美观的花墙,里面栽种着花卉,房面破旧的小青瓦变成了红瓷瓦,洁白的墙面绘着山水彩画。他高兴地说:“一年时间,家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爸爸妈妈也养成了讲卫生的习惯,穿着也整洁了。”
  盘龙寺村环境越来越好,受到许多投资商的青睐。招商引资7000万元建成了小黄沟花岗岩石材厂,现已投产,吸纳本村和周围50多名男女劳力就地就近就业,人均月收入4000多元;总投资6000万元的大美树石材厂已完成了征地工作,一条长7公里、宽4.5米的水泥路正在加紧施工,这条路的建成,将解决盘龙寺、正沟两村3000多人的出行难题,使正沟村400多户村民出售农副产品不再肩扛背驮、翻山越岭,被两村群众称为“产业路、致富路、小康路”;引资1000万元的橡胶厂正在筹建中;引资400多万元发展车厘子产业,计划栽种车厘子50亩,着力打造“休闲、观光、采摘”为一体的产业园区建设,吸纳30多名脱困户在产业园区务工,人均增收2000多元。
  如今的盘龙寺村,良好的生态环境,淳朴和谐的乡土风情,蓬勃发展的新兴产业,持续引入的招商引资项目,为巩固乡村振兴示范村成果再添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