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以情释法平息“夺子大战”
文章字数:732
  本报讯 (程光文 吴海燕 郭忠华)近日,镇安县人民法院在审理一起变更子女抚养权纠纷案件时,以情释法,倾心调解,最终一场“夺子大战”以双方握手言和,原告撤诉结束。
  邱某与马某婚后生育一子小景,双方于2013年协议离婚,约定孩子小景随爸爸马某生活,邱某享有探视权。2017年邱某以马某未履行协议的财产给付内容,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支持了邱某的诉讼请求。同时马某提起要求支付孩子抚养费的诉讼,但依据协议,邱某不支付孩子抚养费,法院判决驳回马某的诉讼请求。为此双方发生争议,邱某对孩子的探视权因此受阻,矛盾越积越深。2021年10月思子心切的邱某从外地赶到镇安,想要探望孩子,结果无功而返,邱某无法理解马某及家人阻止她看孩子的行为,遂提起诉讼,要求变更孩子抚养权,让孩子小景随其生活。
  法院受理后,法官考虑到一判了之,无法解决双方长期积累的矛盾,因为孩子已经13岁了,征求孩子意见是案子的关键,法官通过和老师的交谈,和孩子谈心,得知孩子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平常多和爷爷奶奶在一起生活。小景的想法是自己从小在镇安长大,有自己的同学、朋友圈,有爱他的爷爷奶奶,已经习惯这里的生活,一个陌生的环境对他也是煎熬,还是选择随爸爸马某生活。另外邱某提出理由和证据也不符合变更情形,庭审中,邱某情绪一度失控,双方剑拔弩张,法官已了解孩子内心的想法,注重引导当事人回归理性,正视现实,承担起做父母的责任。随后,法官从有利孩子健康成长角度出发,和邱某进行了长达一个多小时的交谈,希望邱某尊重孩子意愿,不让孩子为难。最终,马某答应邱某在孩子节假日期间随时探视,双方均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原告申请撤回起诉。
  在这起子女抚养权纠纷案件中,法官坚持以情释法,最大限度减少对孩子造成的不利影响,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撑起了一片法治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