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洛发展新成就巡礼之三
精心守护蓝天碧水 擦亮绿色生态名片
本报记者 余 婷
文章字数:2559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山水是商洛最亮的名片,生态是商洛最大的资源,绿水青山就是商洛的金山银山。过去的五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立足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
  截至2021年底,我市成为全省唯一连续五年进入国家空气质量达标城市行列,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连续8年全省第一,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连年位居全省前列。全国首个“中国气候康养之都”成为商洛的一块金字招牌。
  秦岭生态保护工作高位推动
  2020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柞水县的秦岭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秦岭生态保护情况。他强调,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对确保中华民族长盛不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这为我市做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
  全市上下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以“首站”的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一系列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论述。在市委书记任第一主任的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的领导下,成立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专班,市、区县两级分别成立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中心,全市98个镇办也成立相应机构,建立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信息化监管平台,落实四级网格人员,形成了“共建共治、齐抓共管、全民参与”的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格局。
  同时,严格落实新修订的《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修编出台了《商洛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完成了《商洛市生态修复规划》《商洛市水土保持规划》《商洛市天然林保护专项规划》《商洛市湿地保护专项规划》《商洛市生物多样性专项规划》等8个市级专项规划,以及8个县区的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实施方案,形成了完整的规划体系,并将每年的4月20日定为“秦岭生态卫士行动日”。   
  为了持之以恒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坚决当好“秦岭生态卫士”,我市创新机制铁腕整治乱搭乱建、乱砍乱伐、乱采乱挖、乱排乱放、乱捕乱猎等秦岭“五乱”,建立了查事先查人、查人深查事的“双查”工作机制,出台了群众举报奖励办法,市秦岭办牵头、各成员单位建立了“五三四五”协同联动机制、专项整治“八项机制”,重拳整治秦岭“五乱”和破坏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蓝天碧水保卫战成果显著
  我市聚焦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省委环保督察反馈以及群众环境信访问题等热点问题,狠抓省秦岭办累计下发的疑似问题图斑整改清零,真刀真枪解决生态环境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全力配合省委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视,着力整治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健全完善督查、交办、巡查、约谈、问责等机制,修订完善考核办法,坚持对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年度环保目标责任、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污染减排等五项重点工作实施考核,落实了工作任务。
  为守护“商洛蓝”和“一江清水”,我市紧盯污染源头,坚持精准防治,科学防治,靶向发力,全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
  在蓝天保卫战方面,不断强化“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等六项措施,优化调整产业、能源、运输、用地结构;持续加强对建筑和道路扬尘进行整治,落实“围挡、洒水、覆盖、绿化、硬化、遮盖和冲洗”七个百分百防治措施;全面推行大气污染防治“月通报公示、季考核评比、年奖惩兑现”工作机制,实现了空气中主要污染物浓度持续下降,“商洛蓝”成为秦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成为商洛人赖以为傲的名片。
  在碧水保卫战方面,制定了《商洛市丹江等流域污染防治工作四年行动计划(2017-2020年)》及年度实施方案,建立了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制、联席会议制、出境断面水质月监测通报制、治污项目进展月评比排名通报公示制及季度暗访、媒体曝光、约谈问责、考核奖惩等一系列机制措施,倒逼产业转型,提高水源涵养能力。
  同时,持续推进河长制,深入推进丹江、涉黄河流域综合治理,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回头看”,排查整治入河排污口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严格过程控制,加强源头管控。全市117条规模以下河流发布划界公告,依法厘清河道管护范围,11条主要河流23个监测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功能区标准,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标,水环境质量连年考核为优,丹江等流域出境断面稳定达到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
  另外,我市认真落实长江禁渔十年行动,不断加快推进丹江百里生态长廊、贫困地区小流域综合治理、坡耕地综合治理、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水利风景区改造提升、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等项目建设,确保了一江清水永续北上。
  绿色屏障愈发坚固
  商山林壑美,秦岭景最新。
  五年来,我市坚持不懈推进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生态修复工程,围绕美丽陕西和生态商洛建设目标,将全市“两岸三线四区”(大江大河两岸,高速路、铁路、国省道沿线,中心城区、县城区、重点集镇区、主要景区周边区域)重点区域和市区城周绿化作为生态修复治理的主战场,开展“十万苗木扮鹤城”和“十万花卉香满城”行动,实现了“绿满商洛”生态愿景,建成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魅力城区,树立了新时代生态建设的标杆。
  进入新时代以来,面对秦岭生态保护工作要求更严,全市划定了林业生态红线,建立健全森林资源“一张图”,在全省率先完成了“林长制”试点工作,把森林防火“人盯人+”机制创新、松材线虫病防治等工作成效作为林长制推行质量检验标准,努力在“增绿、护绿、用绿、活绿”上下功夫、做文章,打通资源管理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全市森林资源连年稳步增长,森林覆盖率达到69.56%,成为全省植被最好的区域之一。全市拥有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地质公园、风景名胜区总数居于全省前列。我市先后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陕西省森林旅游示范市”“陕西省核桃产业强市”等荣誉称号,切实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因林而美、因林而富的目标正在成为现实,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了极大提升。
  过去的五年,是生态绿色点缀辉煌的五年。呵护最美蓝天、保护一江清水、守护秦岭生态已成为商洛人的共识。持续向好的生态环境质量,为建设“中国康养之都”、打造“一都四区”厚植了发展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