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建言资政聚共识 凝心聚力促发展
——商州区政协五年工作回顾
文章字数:2423
    2021年5月7日至8日,商州区政协主席李崇军带领主席会成员及部分政协委员对全区2021年第一季度项目开工建设情况进行了集中视察。

    商州区政协机关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暨庆“七一”表彰大会

  过去五年,我们风雨兼程;过去五年,我们砥砺奋进;过去五年,我们改革创新。翻开商州区政协1800多天的工作日志,一个个亮点跃然眼前。
  走访调研群众2600多人,征集社情民意70多条,为民办实事360多件,提交大会发言材料122篇,提交委员提案1358件,一次次调研、一条条建议、一件件提案,见证了区政协履职中铿锵的足音,一份份闪烁真知灼见的调研报告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5年来,十四届区政协履职尽责,创新有为,硕果累累。
  5年来,区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团结带领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和全体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助推发展中积极作为,在促进和谐中发挥优势,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积极履行三大职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贡献了智慧和力量,续写了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
   旗帜鲜明讲政治,把牢政协事业政治方向
  坚持党的领导,把牢工作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协商计划报请区委常委会研究审定,区委文件批转实施。认真落实政协党组向区委请示报告制度,定期向区委汇报工作。
  加强党的建设,扛牢主体责任。全面加强政协党的组织建设,在机关设立党组、各专委会设立党支部,先后修订完善政协党组、常委会、主席会等制度20多项。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先后解决民生问题134件。
  强化理论武装,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统一战线历史和人民政协历史。广泛宣传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关于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一系列方针政策。
  紧扣全区发展大局,履职尽责体现政协担当
  突出中心重点,协商议政聚共识。5年来,委员提交大会发言材料122篇,提交委员提案1358件,其中立案934件。共开展各类协商活动86场次,形成视察调研成果30多篇。《关于对我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服务管理和后续产业发展情况的视察报告》《关于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调研报告》《关于我区食用菌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荣获省市政协优秀调研成果奖。
  助推工作落实,民主监督聚合力。积极开展“让委员走进群众、让群众走进政协”和“民情·委员·民意”主题协商活动,先后组织各民主党派和广大政协委员集中开展“双走进”活动10多场次,走访调研群众2600多人,征集社情民意70多条,为民办实事360多件。组织区政协委员开展“优环境、进企业、大调研”活动,征集梳理问题5方面12个,提出意见建议20多条。开展委员助力脱贫攻坚“百日行动”暨“走边界、看发展、促脱贫”调研,提出意见建议60多条。
  破解发展难题,参政议政聚智慧。制定出台《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直通车实施意见》,创新搭建委员建言献策“直通车”平台,着力推进调研成果转化。配合省市政协开展视察调研20多场次,提出意见建议150多条。5年来,先后围绕20多个课题深入调研,建言资政,为破解难题提供了重要参考。
  发挥政协优势,助力中心彰显政协作为
  凝聚各方力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各界别委员主动与456户贫困户结对,开展走访调研、扶志扶智、扶贫济困、感恩教育、签约服务2600多人次,投入资金480多万元,安置就业290多人,为贫困户办实事、做好事1569件。
  勇于担当作为,全力参与中心工作。5年来,区政协班子成员先后包抓棚户区改造、食用菌基地、乡村振兴试点等重点项目建设,直接参与“创国卫”、防汛抢险、生态环境整治问题排查整改等重点工作,出色完成任务,充分彰显了政协班子的担当作为。
  积极发挥优势,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区政协及时发出倡议,动员和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和广大政协委员踊跃参与,先后组织捐款捐物120多万元,充分体现了委员的社会
责任感。
  坚持团结民主,凝聚力量凸显政协职能
  深化合作共事,强化联合联动。坚持定期走访委员和各界别代表人士,广泛征求意见。5年来,先后同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南京市栖霞区等地政协组织建立友好协作关系,接待广东省连州市、渭南市蒲城县等10多个市、县区政协来商考察学习,进一步扩大了商州的知名度。
  加大履职宣传,传播政协好声音。5年来,先后编发稿件280多条,《商州区政协“三审三办三评”开创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荣获2017—2018年度商洛市政协好新闻二等奖;《女儿赤子情》《“小平台”发挥“大作用”》分别荣获2019、2020年度陕西省政协好新闻二等奖。
  重视文史征编,汇聚发展正能量。5年来,共征集出版《商州文史资料》4辑,《商州旧志古诗文校注》和《商州走过七十年》在四届市政协文史工作会上荣获优秀文史图书一等奖,区政协荣获文史工作先进集体。
  强化服务管理,提升能力展现政协形象
  坚持示范引领,政协机关建设持续加强。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大力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深入排查存在问题。先后对机关干部管理、财务管理等10多项制度进行修订完善,有力促进了干部的作风转变和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严格规范管理,委员队伍素质持续提升。每年邀请省市专家教授对全体委员进行一次集中学习培训,宣讲辅导
  党的创新理论、政协业务知识。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十四届区政协委员管理机制的意见》,修订完善《政协委员管理办法》等。
  夯实基层基础,镇办政协组织作用持续强化。修订完善《商州区镇办政协联络组活动办法》,区财政为每个镇办政协联络组每年预算一定数额的办公经费,镇办政协联络组建设不断加强。5年来,拨付镇办补助经费30多万元,实现镇办政协联络组标准化建设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