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纳税服务实现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
文章字数:910
  本报讯 “如今办理纳税缴费业务,无论是网上办、掌上办,还是到大厅办,有标准有流程,既便利又明了,这种线上线下标准化的服务就是节省时间,办事效率高!这是税务标准化建设给咱带来的实惠,便捷规范高效的服务嘹得很。”商南县标靶财务管理有限公司办税员孙华玲在办完代理的企业纳税申报和发票领用业务后说。
  有同样感受的还有远在河南为了孩子上学在商南买房定居的戴先生。跨省买房人生地不熟的,以为手续会很难办,结果他只是打了个电话,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向他解释了业务办事指南,他准备了所需资料,来到办税厅按流程通过“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很快就拿到了不动产登记证书。他高兴地说:“税务部门的标准化办事指南就是好,清晰明白效率高!”
  在探索纳税服务标准化过程中,商南县税务局结合办税厅入驻的商南县政务服务中心创建省级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试点单位要求,将代开发票、纳税申报、发票领用、社保费缴费等53项业务进行梳理并通过了政务服务中心认证,35项业务流程简并优化,提升了前后台受理、内部流转效率,进一步压缩了办事时间。
  商南县秦东集团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汪青霞说:“现在去税务部门办税缴费,该带什么资料,哪个时间点去,有啥流程,需要多长时间,心里有本明白账,税务部门提供了标准化服务事项清单,有了这个办事指南,办税缴费可省事多了。”
  纳税服务标准化建设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助推器”。在税务系统推行标准化建设工作中,商南县税务部门认真梳理管理服务事项,公开制度文件,规范业务流程,将涵盖党务、政务、业务、事务等方面的工作具体化、标准化、规范化,实现了“事事有标准可依、岗岗有标准规范、人人按标准履职”的闭环运转,使标准和规范转换成了看得见、办得快、体验佳的服务举措,进一步推进了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服务供给规范化、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下一步,我市税务部门将以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为契机,持续推进办税服务厅标准化建设,创新实施办税缴费服务标准化,规范落实服务环境标准化,加快推进队伍服务文化标准化,用心用情服务广大纳税人缴费人,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邓勇慧 魏玉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