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08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州 坚持市区共建 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文章字数:6692

     4A级秦岭江山景区成为陕西省首批森林康养基地,为商州区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中国康养之都核心区再添新动力。  
 
    商州区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力做好项目谋划、招商引资、纳规入统等工作。  
 
    今后五年,商州区将坚持绿色循环发展,围绕五大产业集群,培育12条成长型产业链,打造6个百亿元以上产业集群,形成一批领军企业和知名品牌。  
 
    蟒岭绿道景区荣获2021年陕西省文明旅游示范单位,2021年商州区旅游接待人数和综合收入分别增长39.1%和56.8%。 
 
  商州区全力加快高端食用菌基地建设,食用菌规模稳定在1亿袋以上。    商州区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现生态宜居的秦岭山水乡村全域覆盖。  
 
    商州区深化“两拆一提升”三年行动,建设城市公园、口袋公园和生态停车场,让群众共享城市建设成果。  
 
   步履铿锵结硕果 砥砺奋进开新局
  ——过去五年奋斗历程回眸
  红色商山,巍峨屹立;丹江东去,不舍昼夜。  
  医药食品产业园建设现场紧锣密鼓,紧张有序,全速推进,奏响传统产业升级新乐章;陕西岭南佳泰新型绿色建材生产项目现场,车辆穿梭,人头攒动,新动能在这里拔节生长;启秀园内,三五成群的市民在闲谈、散步、锻炼,呈现出一派舒适、惬意的景象,城区成了市民身边的“诗和远方”……  
  这是商州寻常的一天,也是五年来商州蓬勃发展的生动画面。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五年来,商州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团结带领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埋头苦干,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年来,全区坚持不懈抓学习、强信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组织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及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活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五年来,全区全力以赴稳增长、抓项目,经济发展行稳致远。2016年以来,商州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5%,综合实力居全市第一方阵,多项指标增速位于全市前列。“十三五”期间,全区实施重大项目589个,“两区多园”工业发展格局初具规模,秦岭江山4A级景区开门迎客,商洛万达等一批现代城市服务业项目建成运营,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五年来,全区齐心协力战贫困、奔小康,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八个一批”政策有效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全面达标,124个贫困村基础设施全面改善,多元化脱贫产业体系持续发展壮大,31539户102619人顺利脱贫。  
  五年来,全区凝心聚力抓改革、求突破,发展活力充分释放。强力推进九大重点领域改革,全面完成机构改革,荣获全市全面深化改革综合工作先进县区,“阳光食品智慧监管”平台获得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好评。“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营商环境更加优化。主动对接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对外合作交流领域更广、层次更深。  
  五年来,全区持之以恒办实事、惠民生,百姓福祉实现新提升。坚持“两个80%”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五年来,全区民生支出152亿元,区高级中学、区第六小学、区中医医院、区妇保院等一批民生项目先后建成投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紫荆树下》等一系列优秀作品在全省获得好评,连续7年成功举办环秦岭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圆满完成“十四运”女子排球赛、公路自行车赛赛事环境保障任务,荣获省级全民健身示范区称号。累计化解矛盾纠纷3925件,破获侦办涉黑涉恶案件8起,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5个,2019年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区,连续3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区,荣获全省首批“平安铜鼎”。  
  五年来,全区毫不动摇抓保护、治污染,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先后查处“五乱”问题183起,全面实施天保二期、重点防护林工程,森林覆盖率达68%,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连续8年位居全省前列。  
  五年来,全区坚定不移强堡垒、转作风,党的建设全面深化。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入开展“党建六抓”“整镇推进、整区提升”示范区创建等活动,镇办、村(社区)换届工作高质量完成。用足用活“三项机制”和职级晋升政策,大力实施“双百人才”“四个一百”工程,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持续做好以案促改,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五年来,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成功命名,先后获得全省县域经济争先进位区、陕西省双拥模范区等称号,商州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未来五年,商州区委将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以主动作为、务实举措,全力以赴推进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聚焦“五区”建设 谱写精彩华章
  ——今后五年发展展望
  踏上新征程,商州区将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市区共建,善谋实干,奋发作为,着力建设“中国康养之都核心区、高质量发展转型模范区、生态文明示范区、营商环境最优区、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先行区”。  
  全面推进转型升级 奋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未来五年,商州区将优化产业结构,重点在新材料、绿色食品、健康医药、文化旅游、建材家居等五大产业集群上下功夫,推动产业提档升级,为实现“五区”建设目标蓄势赋能。推进产业园区整合升级,构建“两区多园”工业发展格局,推动产业集约集群发展。健全完善企业准入机制,加快推进工业产业园土地收储及基础设施建设。此外,商州区将狠抓项目建设,策划一批、新开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形成项目滚动发展的良性循环。争取资金支持,引导扩大民间投资,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力促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 强力推动农业农村发展
  未来五年,商州区将突出脱贫成果巩固,优化农业产业布局,推进农业“八化”建设,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大力发展沟峪经济,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全力打造“秦岭山水乡村”。持续推进“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深入开展“五美庭院”及移民搬迁安置文明小区创建,加强镇办、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建立健全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系,健全乡村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推进形成治理有效、和谐有序的美丽乡村。  
  全面加快建设步伐 精心塑造城乡新面貌
  未来五年,商州区将加快中心城区建设,抓好高铁康养新城等重点片区开发,新建商州区文化服务中心,推动建成更多公共文化场所。持续巩固创卫创文创园成果,扎实开展“两拆一提升”专项行动,全力推进全域景区化建设和智慧城市建设,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在加强特色集镇建设方面,商州区将加强沙河子、大荆等重点镇基础设施与生态环境建设,推进北宽坪运动休闲小镇、腰市温泉养生特色小镇创建工作,推进江山村创建全国休闲美丽乡村,加快闵家河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提档升级,抓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示范区建设。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增强高质量发展活力
  未来五年,商州区将落实全面深化改革五年行动计划,抢抓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机遇,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建立政企沟通平台,配合做好投融资平台整合,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深化“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招商引资活动,吸引更多产业、资本、先进技术回商。  
  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切实当好秦岭生态卫士
  未来五年,商州区将持续加强秦岭生态保护,持续深化“五乱”整治,加快“数字秦岭”建设。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全面推进水环境质量提升,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落实产业准入清单制度,积极开展生态产品价值机制试点,鼓励绿色循环、生态农业等产业发展,完善能源消耗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着力打造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叫响“22℃商洛”品牌。  
  全面保障和改善民生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未来五年,商州区将不断拓宽就业渠道,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和创业帮扶机制,强化区、镇创业中心服务功能,积极为群众创新创业搭建平台。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落实兜底保障责任,积极发展养老托幼服务,切实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  
  未来五年,商州区将加快完成区第十五小学、第十三幼儿园等教育项目建设,规范发展民办教育,落实“双减”工作要求,规范线上线下校外培训,争创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毫不松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建立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转换机制,健全区、镇健康教育网络,推动“健康商州”建设。  
  商州区将加强历史文物保护利用,挖掘商洛特色餐饮文化,开展文化惠民活动,聚力打造商洛特色文化集中展示区。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完善体育配套设施,继续办好环秦岭公路自行车赛、商洛马拉松赛等赛事,做好做亮“商州体育”品牌。  
  全面发展民主法治 聚力提升社会治理新成效
  未来五年,商州区将全面深化依法治区,继续推进基层民主制度建设,推动更高质量的人民民主。提供现代公共法律服务,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群团助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治理体系,推动现代科技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促进更高效能的社会治理。商州区将继续严守重大风险“底线”、严把安全生产“红线”、严控社会稳定“防线”,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商州,推动“安宁商洛”建设。  
  全面从严治党 永葆奋斗姿态
  未来五年,商州区将继续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铸就绝对忠诚的党性品格;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引领,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坚持把组织建设作为关键,筑牢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坚持把作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激发干事创业的担当精神;坚持把纪律建设作为有效手段,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蓝图已经绘就,逐梦惟有笃行。新的征途上,商州区将团结和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披荆斩棘、勇开新局,为实现商州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奋斗。  
 
 
  厉兵秣马图新志 不负韶华建新功
  ——商州区实施“三百四千”工程奋力赶超行动侧记
  任凭风起浪,须有压舱石。  
  春日渐暖,新绿扑面而来,新的希望悄然萌发,新的丰收生根发芽。走进商州区,在实施“三百四千”工程奋力赶超行动浪潮的推动下,产业风生水起,城乡宜居宜业,乡村生机勃勃……  
  实施“三百四千”工程奋力赶超行动,是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打造“一都四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坚持赛场练兵、淬炼干部作风的重要平台。  
  建立一个个帮扶项目,办成一件件民生实事,把党的好政策送到千家万户,商州区党员干部用苦乐自知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满面笑容的“幸福指数”。当前的商州,开发开放的活力正在不断释放,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勠力同心、砥砺前行,实施的“三百四千”工程奋力赶超行动的场面如火如荼。  
  在被誉为“商州核桃第一村”的陈塬街办上河村,核桃是当地的传统特色产业,种植核桃面积约2400亩,核桃产业已成为当地群众致富的“金钥匙”。在农业农村、林业等部门的技术、资金支持下,村上组织干部群众开展培育精品核桃、发展林下种植等工作,田间一片繁忙景象。  
  “陈塬街办按照市、区关于开展‘三百四千’工程奋力赶超行动的工作要求,在上河村开展老旧核桃树种换优工作,栽植红仁核桃100亩,全年能提高农林收入30%左右。”陈塬街道办事处主任陈亮说。  
  这只是商州区积极实施“三百四千”工程奋力赶超行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百名市县领导联链条包抓产业、百名局长行长联企业纾难解困、百名部门骨干联项目精准服务;千名干部招商引资、千名人才创新创业、千名党员驻村兴农、千名头雁带富领飞的“三百四千”工程奋力赶超行动正在商州这片热土上全面实施,掀起热潮……  
  连日来,商州区各镇办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实施“三百四千”工程奋力赶超行动要求,组织相关干部深入田间地头,与党员干部、产业大户围绕“巩固提升樱桃园、核桃园的科管,拓展林下经济作物,食用菌、传统中药材的提质增效”等方面进行交流研判,制定实施方案,助力产业发展。  
  这两天,在沙河子镇任家后村樱桃园里,樱桃种植大户任晓买正忙着给樱桃树科管。“我种了8亩樱桃,能结果的樱桃大概有3亩多。如今,剪枝、防虫等方面科管做得很好,5月份就能实现挂果。”任晓买信心满满地说。  
  “三百四千”工程奋力赶超行动实施以来,沙河子镇在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与全面做好商洛垃圾焚烧发电厂、商州区应急和救援物资储备库(管理中心)等重点项目保障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引领村党支部、村委会拿出“看家本领”,发挥头雁引领作用,抢抓政策机遇,带领群众用心把产业抓实抓好,为实现全镇食用菌生产160万袋、菊芋种植1600亩、土蜂养殖1100箱、樱桃园发展3200亩等目标做好充分准备。  
  沙河子镇镇长杨利国表示,沙河子镇严格按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发展思路,积极抓好春耕备耕及产业谋划工作,重点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上下功夫,持续发展食用菌、菊芋、土蜂、核桃、樱桃及林下魔芋、中药材种植等产业,推进全镇各项工作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殷殷嘱托牢记心间,苦干实干再谱新篇。商州区紧盯项目推进快、服务企业快、为民办事快和发展质效大提升、干部作风大提升“三快两提升”目标,坚持高点抓、持久抓、精准抓、深入抓、务实抓,不断提高实施“三百四千”工程奋力赶超行动的实际成效,必将为商州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征程万里风正劲 重任千钧再奋蹄
  ——商州区开展“两拆一提升”优化中心城市建设侧记
  八景十观钟灵毓秀,游览胜地遍布商州。龙山晓日,为商州八景之一。但长期以来,龙山双塔脚下的商州东门户区,房屋临312国道两侧随意搭设乱建,高低不一、参差不齐,两边环境脏乱差,长期以来难以得到有效治理。这样的环境,与商州中心城市建设品质的提升格格不入,不利于“山水园林城市、旅游康养之都”的建设。  
  唯有铁腕治理,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东门户区的环境顽疾。2021年11月11日,随着机器轰鸣声阵阵作响,一处处违建被相继拆除。如今,商州区东门户区道路两边违建不在,取而代之的是绿植成荫、花团锦簇。茶余饭后,市民到此休闲健身,临江而行,闻花香、听鸟鸣、观江景,好不惬意。  
  从2021年8月以来,商州区紧紧围绕“一都四区”和建设2.0版本现代化城市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两拆一提升”总体部署,突出重点,强力推进,拆建并举,切实改善群众生活环境,中心城市建设品质不断提升。  
  近一年来,商州下茬“拆违”,城市环境切实改观。坚持集中领导,统一调度,先后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开展“拆违”专项行动1200次,累计拆除违法违规户外广告7300多块,拆除道路中间隔离护栏12493米,拆除违法建筑物460处19.2万平方米,拆除多余城市家具5448处。拆除了违建,拆掉了路障,拆治了楼疤,城市环境大幅改善。  
  商州着力“提升”,城市形象焕然一新。大力实施四大门户区全面整治提升工程,累计拆除违规建(构)筑物12652平方米,完成立面改造446户13.8万平方米,改造提升17个54栋老旧小区26.61万平方米,启秀园、达礼园建成投用,多彩商州金凤山生态花海公园、龙山公园等项目稳步推进,擦亮了城市名片,提升了城市颜值。  
  商州统筹推进,城乡面貌更加靓丽。坚持把“两拆一提升”与秦岭山水乡村建设相结合,对高速路、国省道沿线9个重点片区和27个秦岭山水乡村建设示范村进行集中整治,拆除闲置危旧房2621处、残垣断壁等2681处,新建卫生厕所8800多座,完成通组路硬化39.23公里,城乡更加明亮美丽。  
  春意浓郁,春色撩人。漫步商州大街小巷,街道宽阔平整,街边花团锦簇,一个个口袋公园游人络绎不绝,一处处健身广场舞姿翩翩,一项项看得见摸得着的“两拆一提升”成果,让商州城市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心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未来几年,商州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市区共建原则,紧扣“一都四区”和“四个商洛”建设目标、“山水园林城市、旅游康养之都”形象定位,精心谋划一批城市发展项目。将以环城南路建设为典型,解放思想,勇于担当,勠力同心干出中心城市建设“加速度”。不断强信念、惠民生,始终坚持人民至上,顺应群众呼声,进一步在宜居、宜业、宜养、宜游方面下功夫,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以“两拆一提升”为抓手,持续加大违法建设拆除力度,不断提升中心城市品质。以项目建设为重点,全力推进和保障环城南路、市博物馆等重大项目建设,不断加快中心城市建设步伐。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切实凝聚起共建中心城市、共享发展成果的强大合力,全力推进中心城市建设取得更好更大的成绩。  
策划:中共商州区委宣传部 商州区融媒体中心
统筹:雷超锋
文字:唐华平 吕 蒙郭乾琪 王 月
图片:阮世喜 淡煜杰 张林 史 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