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聚合网动力 展现新作为 为建设“一都四区”贡献网信力量
——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综述
文章字数:3932

   
 
 
 
 
 
  互联网发展浪潮汹涌,商洛网信踏浪前行。五年来,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统领,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上级网信部门精心指导下,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要求,以落实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为抓手,全面提升传播效能,持续强化舆论引导,推进网络综合治理,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壮大,在建好、用好、管好互联网上下足功夫,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业快速发展,成效显著、亮点频出,为全市“一都四区”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网络舆论环境、有力信息化支撑和可靠网络安全保障。  
  坚持守正创新 网络内容出新出彩  
  近年来,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脱贫攻坚”和党史学习教育等重要时间节点,精心组织实施系列网上主题宣传活动,成功组织了“鸟瞰新商洛”“宜居康养在商洛”“畅享醉美商洛”“我为商洛打call——商洛短视频大赛”“万众一心战疫情 网信在行动”等网络主题活动,开展了“南水北调(中线)源头行”“为了庄严的承诺——攻坚路上党支部”“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中国有约·遇见陕西”“全国网络名人看商洛”等网络媒体集中采访活动,共策划组织重大网上主题宣传50多次,开设专题专栏1600多个,总阅读量超过7亿次,有效发挥了鼓舞人心、凝聚力量、助推发展的舆论支持作用。  
  推动社会工作 网上网下同频共振  
  举办3届商洛市网络评论大赛,600多人次参与,参赛作品400多篇,在互联网上讲好商洛故事,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形成推动商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坚持党管互联网不动摇,2020年5月,我市在全省首家成立地市级互联网行业党委,多次召开全市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推进会和互联网行业党委会,实行委员联系企业和指导员制度,7家企业建立党组织,党员68名,有效提高了“两个覆盖”,我市互联网企业党建经验在全省推广。广泛开展新阶层社会人士联谊交友,与党外代表人士不断增进友谊,建立良好的关系。大力实施网络社会组织“同心圆”工程、好网民工程、网络公益工程、正能量网络大V工程,开展“网络中国节”“商洛好网民”“十佳网络平台”评选等活动,先后召开网络公益工程座谈会、争做商洛好网民暨网络公益工程推进会,推动全市网络正能量广泛传播。洛南县义工联合会实施的“夕阳留影——幸福笑脸”网络公益项目荣获全国“2017网络公益年度创新奖”,受到中央网信办和宋庆龄基金会等组织单位的表彰,我市多次获得“陕西省网络公益工程优秀组织单位”和“陕西省争做好网民优秀组织单位”,5个项目荣获“陕西省网络公益工程年度优秀项目”,7个项目荣获“陕西省好网民工程品牌”,8人获“陕西好网民”称号。  
  强化综合治理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  
  坚持依法依规用网管网治网,持续开展网络综合治理,扎实开展净化网上舆论环境和“网剑”“清朗”等专项整治行动90多次,严厉打击各类网络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整治网络乱象。加强网络舆论环境主阵地建设,规范新闻信息传播秩序,对全市110多万家网站和微博、微信公众号、APP等自媒体进行备案管理。严格落实新闻网站总编辑制度和“三审三校”制度,做好市级新闻网站社会效益考核评价工作,商洛新闻网、商洛之窗2家市级新闻网站和7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取得了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商洛新闻网开设“市长留言台”,听取网民意见建议,为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支持。建立商洛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及时受理处置举报线索。近年来,共清理各类违法违规信息5000多条,移交违法线索21条,清理违规开设驻商频道(栏目)21个、论坛贴吧11个,依法约谈各类网络平台152家,关闭违法违规平台35家,处罚违规网站7家。网上舆论环境得到有效净化,网络空间日益清朗,网络治理工作受省委网信办表彰,1人荣获中央网信办表彰。  
  落实各方责任 网络安全平稳可控  
  牢固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全面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连续举办8届商洛市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和5届商洛市网络安全技能大赛,成功承办陕西省第五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建设网络安全态势感知预警和应急指挥平台,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监测,对全市重点网站开展网络安全大检查30多次,及时督促整改110多批(次)网络安全问题。筛选9名网络安全专家组建网络安全防护队,提高网络安全事件发现和应急处置能力。市委网信办先后4次荣获中宣部、中央网信办等国家10部委和陕西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先进单位,4次荣获全省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前三名,我市3次荣获全省网络安全考核优秀格次。  
  坚持高位统筹 智慧城市全域推进  
  深入贯彻数字中国战略,全面落实数字陕西、数字商洛规划部署,推动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编制《商洛市“十四五”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出台《网络强市行动计划》《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召开全市网络扶贫工作、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推进会,实施网络扶贫“五大工程”,推动5G建设应用、IPv6规模部署和产业发展,建成5G基站1271个,开通1205个,实现主城区5G网络和重点场所“5G+光网双千兆”全覆盖,全市建成智慧政务、智慧旅游、智慧城管、智慧环保、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市场监管、视频监控系统、智能省电路灯等平台,“双士”网约车打进省内外市场。智慧城管、智慧旅游等8个数字化项目荣获数字陕西最佳优秀成果和实践案例,应急管理应用、数字农村遥感检测等2个项目荣获全省北斗系统应用最佳优秀成果和实践案例。形成了行业智慧应用逐渐渗透、社会治理服务效率持续提升、信息安全技术支撑不断完善的发展格局,我市多次荣获“全省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  
  狠抓项目建设 数字经济赋能增效  
  坚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若干意见》《数字经济试点示范认定办法》《数字乡村三年行动计划》等10多个配套政策文件,成立工作专班,实行重点项目“四个一”包抓推进机制,聘请50位省内外数字经济专家顾问,成立西部数字研究院商洛分院等科研机构,为全市数字发展提供智力支撑。近年来,全市建成数字经济重点项目49个,创建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园区1个、市级园区和项目6个,柞水县、商南县分别入选国家和省级数字乡村试点县。成功举办3届“西部数字乡村发展论坛”,被省委网信办确定为永久举办地。赴天津、南京等市开展招商引资,签约项目24个,资金总计43.75亿元。2021年,全市数字经济总量213亿元,占GDP比重25.03%,增速21.7%,数字经济赋能商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现,助推了“秦岭智谷数字商洛”建设。我市数字经济推进模式被陕西电视台专题报道,多次在全省交流经验。  
  创新活动载体 党的建设永葆活力  
  强化政治引领,狠抓党建业务融合,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指导和推动网信工作的实际举措,确保党的全面领导落细落实。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辅导讲座及研讨会、全市党政领导干部提升网络舆论引导能力、网络安全、数字经济知识等专题培训班,为全市领导干部、网信委成员和网信干部发放《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网络强国公职人员互联网知识必修》《领导干部网络安全手册》等读本,深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积极开展模范机关创建,举办专题讲座8场次、“线上+线下”学习200多场次,组织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重温历史 践行使命”“庆建党百年·展网信风采”系列主题党建活动。组织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先后为脱贫攻坚包扶村争取资金15万元,为商洛儿童福利院和帮扶社区捐助价值5万多元的书包、轮椅、食品等,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2个。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市网信系统闻讯而动、连续作战,开展“疫情防控 网信在行动”活动,持续加强网上宣传引导、舆情管控和安全保障,联合中行商洛支行、农发行等金融机构,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洛南等县区遭受特大暴雨洪涝灾害,全市电信运营商积极参与抢险救灾,快速恢复灾区通信基础设施。市委网信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被中央网信办官方网站刊发报道,网信办党支部荣获市直“先进基层党组织”。  
  加强政治建设 体制机制高效顺畅  
  市委高度重视网信事业,市委常委会、市委网信委会议专题研究重点工作。将市委网信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列为市委机关,加强了党委的集中统一领导。先后出台《加强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实施办法》《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办法》《网络安全责任制考核办法》《重大项目网络风险评估实施办法》《加强全市网信工作若干措施》《“十四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规划》等文件,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纳入全市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形成了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科学决策、网信办统筹协调推进、网信委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级合力推动网信事业发展的良好工作格局。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支持加强技术管网设备建设,建成市网络安全应急中心等设施。  
  上线全省网络应急指挥通信系统、应急通、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系统。各县区委成立网信办,专人专职抓业务,有专人负责工作,网信队伍不断加强,工作体制机制高效顺畅,有效保障了各项工作开展,市委网信办荣获中央网信办“全国2021互联网法律法规知识云大赛优秀单位”,29名干部获得中央和省市有关部门表彰,19项工作获得省级优秀。  
  成绩已属过去,未来任重道远。面对互联网发展的新形势新挑战,全市网信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围绕党的二十大召开主题主线,顺应时代潮流,敢于担当作为,勇于开拓创新,以更自信、更有力、更坚定、更迅疾的步伐,更好地支撑发展、为民惠民,不断开创全市网信工作新局面,为商洛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陈 琳 聂夏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