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羊肚菌撑起王家庄村产业“致富伞”
本报通讯员 崔海飞 记者 胡 蝶
文章字数:811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3月14日,在商南县富水镇王家庄村惟特食用菌发展有限公司的羊肚菌种植大棚里,密密麻麻的羊肚菌,一簇簇迫不及待地探出灰褐色的“小脑袋”,破土而出。工人们拿着剪刀,小心翼翼地采摘着鲜嫩的羊肚菌,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正蹲在大棚里查看羊肚菌长势的基地负责人熊开敏激动地说:“由于今年春天天气不错,羊肚菌又是一个丰收年呀!”
  王家庄土生土长的农民熊开敏2018年投资创建了商南县惟特食用菌发展有限公司,利用王家庄村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积极带动贫困户发展种植羊肚菌,小小的羊肚菌托起了贫困群众致富的梦想,也开拓出该村产业脱贫的又一项特色产业。
  羊肚菌,又名草笠竹,是一种珍贵的食用菌和药用菌,子囊菌的一种,因其菌盖表面凹凸不平、结构与盘菌相似,上部呈褶皱网状,既像个蜂巢,也像个羊肚,因而得名,又称羊肚菜、羊蘑。由于羊肚菌营养丰富,既是宴席上的珍品,又是久负盛名的食补良品,民间有“年年吃羊肚、八十照样满山走”的说法。
  目前,羊肚菌已进入盛产期,陆续可以开始采摘。一亩地可以生长出600斤左右羊肚菌,净收入最低达到4.5万元。种植基地里有12名贫困户务工,人均年收入都能在1万元左右。基地大棚里,村民王大姐正在和几个姐妹忙着翻膜、除草,采收成品菌,大家分工明确、配合默契,不一会就装满了一大筐羊肚菌,王大姐高兴地说:“农闲时在家门口打工,一天70元工资,活很轻松,我既能挣钱贴补家用,又能照顾老人和孩子,还能学一些种植与管理经验,将来有可能自己也回家种些羊肚菌,把学到的经验用到自家的致富上呀!”
  目前,商南县惟特食用菌发展有限公司在富水镇王家庄村种植了20多亩羊肚菌,在试马镇通过农户合作种植的模式发展了100多亩羊肚菌。他们还计划在全县适宜种植羊肚菌的镇村发展推广羊肚菌种植、培育,辐射带动其他贫困户以及食用菌爱好者们,大力发展商南珍稀食用菌产业,把市场做大做好,用业绩回馈社会,带领更多群众共同奔小康,真正让羊肚菌撑起“致富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