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0-1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镇安 牢记嘱托砥砺奋进 迈上新台阶 铸就新辉煌
文章字数:3511

   
 中国共产党镇安县第十九次代表大会  镇安县午峪工业园区


 罗家营旬河电站

   

侏罗纪梦幻世界大型恐龙主题文化公园

   

中国秦岭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木王山景区开幕  镇安县棚户区改造新貌


 云盖寺镇花园社区  产业蓬勃发展的米粮镇红卫村

   

童话磨石沟景区

   

镇安县医院门诊综合楼    镇安县第三小学
    塔云山景区摩月楼
  2021年末,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00.22亿元,较2016年净增25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1533元和12059元,较2016年分别增长9463元和4429元……一组组翔实的数据,是镇安今昔巨变和辉煌成就的最好见证。  
  五年砥砺奋进,五年春华秋实。这五年,是镇安发展最好、变化最大、群众得实惠最多的五年。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是开拓者前行的刻度,是奋斗者筑梦的见证。  
  五年来,镇安县上下同心、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夺取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抒写了镇安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华章,在新时代交出了一份精彩的“镇安答卷”。  
  坚持项目为王,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县上制定出台《进一步加快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坚定不移抓项目、扩投资、增后劲。五年累计实施重点项目491个、完成投资557亿元,总投资88亿元的月河抽水蓄能电站等一批重大能源项目快速推进;总投资101亿元的米粮抽水蓄能电站列入国家抽水蓄能“十四五”发展规划;G345国道县城至栗扎宁陕界、云镇水库等一批民生项目陆续建成,钨钼新材料产业园、汉白玉新材料产业园等一批产业项目稳步推进,西康高铁、丹宁高速等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战略项目落地镇安,国家电网、中国电子、陕西有色、陕西煤化等一批大企业、大集团入驻镇安,镇安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坚持脱贫为要,脱贫成果有效巩固。现行标准下全县7.96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9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累计建成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59个、搬迁群众8043户,危房改造4575户、民居改造1.33万户,建成扶贫工厂208个、光伏电站67个;建设乡村公路2470公里、通组路282公里,改造输电线路510公里,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动力电,农户自来水普及率达98.9%,2018年镇安成为全省11个深度贫困县中第一个脱贫摘帽县。县上探索推行的“户分三类·精准帮扶”、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三五”机制、“易权到村”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机制、“一约四会红十条”等20项创新机制在全国、全省推广,2017年至2020年连续4年被省委、省政府考核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综合评价好的县,2019年被授予全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县扶贫局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坚持质量为上,产业布局华丽转身。明科电子、雪樱花魔芋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柏宏欧利、永田农业等企业实现满负荷生产,尧柏水泥技改、红旗民爆扩能迁建等按期竣工投产,五年累计新增“五上”企业89户,2021年全县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37亿元,较2016年净增46亿元。镇安县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先后建成木王山、塔云山、金台山3个4A级景区,云盖寺古镇、童话磨石沟两个3A级景区,云镇、桂林等4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来安去安·小城镇安”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全县各镇办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食用菌、茶叶、烤烟、板栗、核桃、中药材、畜牧养殖等产业实现质效提升,成功创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认定市级以上农业园区23个,象园茶等8个产品列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云盖寺挂面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镇安板栗特色农产品跻身全省首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达仁镇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  
  坚持建管为重,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县上完成《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和148个村庄规划编制,推进城区管网改造、道路提升、棚户区改造和智慧停车工作,加大绿化、美化、净化力度。五年来,镇安县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0.3%,较2016年提高5.1个百分点。深入推进“三拆两改一提升”,拆除违法广告8180块、违法建设14万平方米,实施棚改项目9个、老旧小区改造7个,完成街道改造8.4公里、“白改黑”4.2公里、雨污分流管网11公里,提升改造城市公园(广场)9个,临街绿化亮化2.4公里,天然气入户5000户,建设5G基站158个,体育场、开元酒店等建成使用。云盖寺镇荣获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国家卫生镇称号,镇安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县城。  
  坚持生态为先,绿色底蕴更加厚重。镇安县严格落实《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深入开展秦岭地区违法建筑和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累计整改“五乱”问题281个。持续巩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居全市前列,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成生活垃圾、污水处理设施52处,饮用水水源地保护33处。全县创建省级生态镇8个、生态村5个,森林覆盖率达68.5%。镇安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县、省级森林城市、全省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丰收村荣获“全国文明村”称号,桃园村、西川村被评为全省美丽宜居示范村。  
  坚持改革为本,发展活力充分迸发。全县顺利完成了税收征管、农村集体产权、粮食、供销、公车等领域改革,稳步推进综合执法、事业单位、盐业体制等改革。完成了省级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任务,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新设立企业327家、个体户1664家,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6.4%,较2016年增长15个百分点。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累计为企业减负5.35亿元。五年来,全县累计招引项目312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51亿元,较前五年增长14.7%。  
  坚持民生为基,幸福指数不断提升。镇安县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民生支出占比达83%以上。五年新增城镇就业1.03万人,公益岗位安置1.69万人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5.36万人次。持续实施教育改革,整合城区有效教育资源,“大班额”问题基本解决,高、中考综合评比连续稳居全市前列。县医院、中医医院门诊综合楼建成使用,县级3所医院均达二甲标准,成功创建全国综合医改示范县、紧密型医共体试点县、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县和全省公立医院改革示范县、健康促进县、食品安全示范县。全县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陈彦作品《主角》获得茅盾文学奖,运动员张丽在两届残奥会上夺得6金2银、刷新1项世界纪录,镇安剧团荣获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县内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率99%以上,低保、特困供养等政策精准落实。  
  坚持安全为底,稳定屏障日趋牢固。县上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三个责任清单,深入开展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体系全面建立,群防群控扎实有效。全县上下创新建立“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1844”机制,网上信访“四率一占比”大幅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先后荣获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无邪教创建示范县、信访工作“三无”县和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等称号,渔坪村被认定为全国第二批乡村治理示范村。  
  坚持统筹为源,发展合力更加强大。县委、县政府支持和保证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推动人大重大事项决定权、人事任免权、依法监督权全面落实;支持县政协依章履职,推动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有效开展;扎实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加强同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加强党管武装工作,深化双拥共建;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形成凝心聚力促发展的强大合力。  
  坚持政治为首,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全县上下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被评为“省级先进理论学习中心组”,镇安连续10年被陕西日报评为“新闻报道先进集体”,镇安手机台荣获“全国最有影响品牌手机台”。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城社区被评为“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汪全现、马华荣登“中国好人榜”,祝龙玉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县上不断深化“党旗引领脱贫路”“牢记嘱托·奋进商洛”党建主题活动,扎实开展“三建三带”活动,统筹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丰收村党支部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抓党建促脱贫工作经验在中组部交流。在全县用足用活“三项机制”,五年累计提拔重用干部343人,其中脱贫攻坚一线212人,占比61.8%。不断深化“提士气、强担当、建机制、促发展”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四治四提”作风建设主题活动,以案说法,以案促改,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五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2375件次、立案1053件、结案1043件、处分1064人,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  
  回首过去,镇安县交出了一份厚重亮眼的成绩单,栗乡大地华丽蝶变、生机勃发。展望未来,又一段崭新的历程已然开启。站在新起点,镇安千帆竞发、奋楫当先,必将书写出更加幸福美好的时代新答卷。  
  策划:冯 锐  
组稿:刘家虎 纪宏兵 段少华陈风军 倪方海 韩昌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