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为打造“一都四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法治力量
——商洛市两级人民法院五年跨越式发展纪实
文章字数:3970
商洛中院组织召开全市法院服务保障“一都四区”建设工作会议

组织干警赴北宽坪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商洛中院依法公开审理一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

商洛中院法官深入开展普法宣传

商洛市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揭牌仪式

商州法院开展执行专项行动

  风云激荡,百舸争流。
  五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一瞬。但刚刚过去的五年,却在全市两级人民法院的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这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五年;是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的五年;更是追赶超越、再创辉煌的五年!
  探索“1+N+1”多元解纷机制,加快“两个一站式”和智慧法院建设步伐,打造企业诉讼“绿色通道”,破解“立案难”“执行难”、审限管理等审判执行中的深层次问题……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省高院监督指导和市人大、市政协有力监督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全市法院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狠抓审判执行工作,全面推进司法改革,着力夯实队伍根基,务实举措可圈可点,特色亮点精彩纷呈,为我市“一都四区”建设提供了高质量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服务大局 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在第50个“6·5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市生态环境局以及市人民检察院、市水利局、市林业局、市农业农村局5家共建单位,在二龙山水库管理处挂牌设立“商洛市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在水库坝下设立“增殖放流区”,在商州区杨峪河镇银明村设立“补植复绿区”,现场签订《商洛市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共建协议》,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21年12月,“商洛市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荣获全省“十大法治事件”提名奖。
  这是我市借助司法力量护航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一个生动实践。近年来,全市法院积极践行“两山”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持之以恒抓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发挥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重要作用,依托一个基地和两个修复区,通过补植复绿、增殖放流、异地修复、劳务代偿等方式,加强对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保护,加强对水源涵养区的保护,加快受破坏生态资源的恢复和治理;强化对环境资源类案件的审理,在全省首批成立环境资源审判庭,实行环资案件“三审合一”和集中管辖,依法审理环境
  民事、行政公益诉讼,严厉打击污染环境、盗伐林木、非法狩猎、非法采矿等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审结公益诉讼和环资案件480件,判处拘役以上刑罚97人,环资审判从无到有、跨越发展;举办守护祖脉秦岭主题座谈会,编印《秦岭生态保护法律法规政策汇编》和《环资法律法规选编》,发布十大动物保护和五大植物资源保护典型刑事案例,与河南、湖北等三省六县(区)法院共同签署《司法保障意见》,共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和环丹江流域跨区域司法联动保护机制。
  在优先保护生态的同时,全市法院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护航发展、依法裁判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有机结合起来,营造稳定、公平、公正、诚信的营商环境,促进地方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全面学习、贯彻《民法典》,依法保护各类所有制企业合法权益,妥善处理商事纠纷,研究建立涉众型破产案件提前会商机制和破产企业职工欠薪保障机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涉企案件立、审、执力度,审结一审民商事案件57543件,比前五年上升107.71%,结案标的额97.21亿元,审结民间借贷、金融借款等案件14219件,审结知识产权案件286件,妥善审理合同、物权保护案件32563件,强化产权司法保护,确保企业家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司法为民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2021年11月底,群众刘某为洛南县石门镇法庭送来写有“情系百姓公正执法伸张正义为民解忧”字样的锦旗。原来,刘某和马某系朋友关系,马某因做生意资金周转困难向刘某借款33660元,到期后刘某多次催要未果,无奈之下,一纸诉状将马某告上法庭。为妥善化解纠纷,石门法庭法官在审理、执行阶段针对双方当事人做了大量的调解工作,最终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由马某向刘某履行全部借款及利息,消解了积压在刘某心头的一件大事以及由此对马某产生的怨念。
  司法为民,绝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其重点在“司法”,本质是“为民”,要求人民法院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全市法院一直坚守司法便民、利民、惠民初心,拓宽服务领域,加大民生保障,努力打通司法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坚决守住民生底线。全市法院护卫民生安全,严惩“校园贷”“套路贷”及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审结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案件103件;严惩涉食药安全犯罪9件,维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保障群众权益,加强劳动就业、医疗损害、房屋买卖等涉民生案件审判力度,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执结案件2406件;加强妇女儿童和生活困难群体的司法保护,减缓免诉讼费906.01万元,发放司法救助金348.45万元,让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感受到关怀。
  持续优化诉讼服务。依托信息技术全面加强“多渠道、一站式、综合性”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稳步推进移动办公、网上立案、微信办案、电子送达、跨域立案,推行“一网通办”,提供立案、送达、查询等38项在线诉讼服务,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50个调解组织、171名调解员入驻调解平台,导入速裁、司法确认程序,实现简单纠纷当场调解、确认、送达,变“收发室”为“门诊部”。加强12368诉讼服务平台建设,为老年人、残疾人等开辟绿色通道,打造诉讼服务零障碍。
  严格规范审判管理。推进审判管理科学化,强化审判态势分析,定期监测收结案动态,完善绩效分类考核体系和高中低效案件监督管理办法,细化审判流程管理,提升办案效率;加强带案指导,建立发回重审和指令再审案件指导制度,对8.38万件案件、文书、庭审开展“三评查”,不断提升案件质量;推进司法行为规范化,聚焦“六难三案”,认真进行“六查六纠”;深化量刑规范化建设,规范法官自由裁量权,开展“加强民事执行监督、规范执行行为”和“集中清理执行案款”等专项整治,落实“一案一账号”制度,提升执行规范化水平。审判执行质效连续七年位居全省法院前列。
  创新机制 探索司法服务新路径
  立足新起点,全市法院勇于创新,担当作为,积极探索诉前多元解纷机制,全力破解“执行难”,加快建设智慧法院,不断打造司法工作新亮点。
  “物业要起诉你欠费9990元,要求全款付清。我们这边帮你对接,你们双方相互退让一步,今天商量好把物业费一交。”2021年6月9日,在洛南县人民法院诉前调解工作室,人民调解员杨灵芝正在调解一桩物业费拖欠案,通过她多次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劝解,最终双方各退一步,业主现场缴纳了大部分物业费。这起物业纠纷案正是运用“1+N+1”多元解纷机制,成功将矛盾化解在诉前。
  2021年以来,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切入点,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源头处置的“1+N+1”多元解纷机制,其中,第一个“1”指市委政法委、县委政法委牵头抓总,利用综治中心促落实;“N”指汇聚更多法治力量,通过各方调解组织、各人对分流案件先行调处;后一个“1”指人民法院及派出法庭对解决不成的案件导入诉讼,依法裁判。
  在此基础上,各县因地制宜探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多元解纷机制,大量案件通过调解方式结案,切实加强了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如诉调对接的“丹凤模式”,洛南法院“133”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其中,洛南法院“133”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被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称为“枫桥经验的商洛实践”,被省委政法委列入全省政法领域优秀改革经验选编,成为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创新举措。
  “感谢法官的尽职尽责,终于拿到这笔钱了。”2021年11月30日,申请执行人黄某来到柞水法院,将一面印有“强制执行解民忧 人民法院为人民”字样的锦旗送到干警手中。黄某与孔某因劳务合同纠纷成讼,法院调解结案后,被告孔某未履行生效的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黄某遂向柞水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为保障案件款执行到位,执行干警多措并举,一边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冻结孔某的银行账户,将其名下车辆查封,一边积极与孔某沟通,向其释明法律规定、法律责任等利害关系,11月30日孔某向柞水法院交纳了全部案款,执行干警立即发放到申请执行人黄某手上,这才有了开头的一幕。
  近年来,全市法院加大执行力度、创新执行举措、规范执行行为、完善执行机制,全力破解执行难题,切实兑现群众胜诉权益,促进信用商洛建设。坚持强化执行与惩戒失信并重,执结案件32076件,比前五年上升173.76%,执行到位36.86亿元。完善执行机制,建成覆盖全市法院的执行指挥中心,升级智慧执行系统,完善财产查控网络,破解“查人找物”难题;加强执行联动,与13家单位共建联合信用惩戒机制,让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突出执行震慑,开展“三秦飓风”“百日执行大会战”专项行动,司法拘留669人次,判处拒执罪16件17人,罚款67.45万元,1.06万人主动履行义务。注重文明执行,通过和解、分期履行等方式,帮助企业走出困境。目前,“切实解决执行难”取得实质性进展。
  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推进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现代科技在司法领域的深度应用,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覆盖全市的法院专网和移动办公系统,实现由线下向线上、由纸质向电子办公办案的历史性跨越;完善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促进减刑假释工作规范运行;部署人民法庭“工作平台”及“信息平台”,建成44个标准化科技法庭,实现人民法庭的“可视化管理”。加快新媒体建设步伐,全市法院官网、微信、微博全部开通,传播力、影响力持续增强。
  不忘初心跟党走,凝心聚力启新篇。“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推进‘十四五’时期商洛法院系统部署的政治统领、改革深化、智慧法院、系统管理、固本强基、人才奠基六大工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商洛打造‘一都四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司法力量!”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张宏德说。
  策划:王金林 文字:任丹江 肖 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