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横向到边 纵向到底 协同高效
全市建成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
文章字数:1122
山阳县中学老旧小区改造前

山阳县中学老旧小区改造后

丹凤县棣花旅游文化名镇(二龙桥)

  按照中央、省上统一安排部署,我市从2018年5月启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经过三年多时间的不懈努力,已基本建立全市统一“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统一审批管理体系、统一监管方式,全面实施并联审批,既节约时间,又提高效能。
  我市升级改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创新性地设置咨询模块。即企业在申报阶段事项时,通过工程审批系统线上咨询功能,建设单位填写项目咨询表单并提交咨询材料,由综合窗口接件人员确认咨询表单信息准确度及完整性后受理咨询,分发给各审批部门,审批部门业务人员收到咨询事项后,根据企业提交的项目信息,一次性告知建设单位拟建项目是否涉及本部门审批事项。对于项目涉及的审批部门,由业务人员根据项目性质合并,形成企业需提交的材料一次性告知单发给建设单位。咨询模块的建立及一次性告知机制的形成,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申报和部门审批两方的精准度,避免了企业多跑路,也避免了漏报事项。同时企业可以根据一次性告知单提前准备相关材料,减少了因准备材料而耗费的时间,加快了审批速度,提高了审批一次性通过率。此项工作受到省住建厅的表扬,并被编入省厅工作简报。
  我市不断优化审批业务办理流程,增加行政许可撤销功能。此项功能主要适用于告知承诺事项,在取得行政许可后,建设单位未按照承诺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供材料的,以及企业或者审批部门对行政许可的批复文件需要变更,可对原有批复的行政许可决定进行撤销,重新走行政审批流程进行办理。此项功能消除了审批部门的顾虑,对建设单位兑现承诺也起到督促和警示作用。
  我市根据工程建设审批过程中的需要,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中添加变更业务功能。此项功能根据各种变更情况整理出项目法人信息变更单、施工许可证施工单位变更单、施工许可监理单位变更单、施工许可项目总监变更单等,建设单位在线填报变更申请事项申请表后,经审批人员批准,系统后台可对企业变更的要求,重新进行制证,让整个变更过程可在系统中进行追溯查阅,从变更的申请到重新制证,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
  为提高建设单位使用系统的便利度,我市在审批系统中增加了部门意见征询功能。此项功能是一次性将工程建设项目中的材料、图纸分发给各部门征询意见,如在办理用地工程规划许可证时,承担此审批职能的审批局工作人员将建设单位所上传的总平图、设计文件等材料信息,项目信息以及咨询的内容,一并分发给人防办、抗震办、消防、自然资源局等部门,由上述部门针对征询的内容,以及共享的图纸,材料信息进行回馈,辅助审批局更高效地办理该事项,实现了跨部门协同,打破了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壁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