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政协商洛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文章字数:1732
郑光照张凯盈王青峰陈宁赵晓宁等到会祝贺
  高健作报告 王宁岗主持


  本报讯 (记者 李 敏)3月26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商洛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市行政中心开幕。
  市行政中心多功能会议室内,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高悬在主席台正上方,与分列两旁的十面红旗相映生辉。主席台对面悬挂的巨幅标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全面加快‘一都四区’建设 奋力谱写商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庄重而醒目。
  四届市政协主席高健代表政协商洛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过去五年工作。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宁岗、夏启宗、赵绪春、杨建军、徐秀全、罗存成、李继武、殷延青、李久敏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王宁岗主持。
  市委书记郑光照,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凯盈,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青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陈宁,市委副书记赵晓宁,市委常委李波、雷西明、陈璇、胡宏、张居望、赵鹏、权雅宁、李华、张国瑜、贾永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四届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等在主席台就座。
  省委督导组组长、省纪委监委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肖步炜到会指导。
  政协商洛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应出席委员319人,实到283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上午9时,王宁岗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商洛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高健指出,四届市政协履职的五年,是商洛政协事业发展极其重要、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四届市政协努力奋进、积极进取的五年。五年来,在中共商洛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四届市政协常委会始终不渝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坚持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相互贯通,为推动商洛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高健从六个方面回顾了四届市政协的工作:始终坚持高举旗帜、政治引领,全面加强了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展现了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政协担当;始终坚持守正创新、搭建平台,全面提升了政协履职的质量水平;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履职为民,全面彰显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真挚情怀;始终坚持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全面发挥了政协组织的优势作用;始终坚持强基固本、与时俱进,全面加强了政协系统的自身建设。
  高健说,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奋进“十四五”、迈步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四届市政协重点聚焦党史学习教育,积极践行初心使命;重点聚焦“十四五”开局,积极组织协商议政;重点聚焦抗疫防汛救灾,积极发挥“两平台”作用;重点聚焦文史资料编撰,积极展现履职成果;重点聚焦解决“两个薄弱”问题,积极提升履职能力,实现了四届市政协工作的圆满收官。
  高健在报告中指出,五年的履职实践,为人民政协事业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积累了宝贵经验,形成了一些规律性认识和体会: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把握发展大局;必须保持为民初心;必须注重统筹联动;必须加强探索创新。
  高健指出,未来五年,是商洛发展迈步新征程、奋进“十四五”的关键五年;也是人民政协担当新使命、实现新作为的重要五年。人民政协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宏伟蓝图,紧扣聚力打造“一都四区”,牢记嘱托奋力追赶超越,奋勇前进谱写商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奋斗目标,以为“十四五”规划实施献计出力为主线,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挥政协党组的政治引领作用、政协常委的示范带动作用、政协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全体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经济协作联谊会的平台作用,全面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为奋力谱写商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高健对今后工作提出五点建议:突出强化“两个全覆盖”,更加坚定党的全面领导;突出强化“三大职能”,更加主动助推高质量发展;突出强化履职为民,更加自觉增进民生福祉;突出强化双向发力,更加广泛凝聚奋进力量;突出强化自身建设,更加有效提升履职水平。
  受政协商洛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夏启宗向大会报告四届市政协提案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