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0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绘就天蓝水碧的生态环境新画卷
文章字数:3550


2021年11月16日,全省生态环境监测工作交流会在我市召开。

2021年11月12日,我市打造生态文明示范区工作推进专班全体会议在商州召开。

商州区二龙山水库景色

2021年12月9日,我市在商州区丹鹤楼广场举行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伍制式服装展示活动。

全市第三届生态环境监测技术大比武活动

坚持绿色发展 当好秦岭生态卫士
——我市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回眸
  风光旖旎的三月,行走在商山洛水间,你会发现,商洛的天变得更蓝了,水变得更清了,街道变得更干净整洁了。丹江公园依然绿草青青,散步休闲的人络绎不绝;丹江河里,珍稀鸟类成群结队;乡村田园,风景如画……
  天蓝水碧,民之所盼;环境优良,民之所愿。过去一年,我市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中央、省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扎实抓好污染防治、污染减排、执法监管、深化改革等生态环保工作,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蓝天碧水、青山净土的美好画卷在商洛大地徐徐展开。
  提高政治站位,保持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本色。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牢记“国之大者”,持续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秦岭“五乱”问题整治,加强矿山生态修复,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市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政治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
  聚焦“三大保卫战”,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市生态环境局不断强化“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等六项措施,2021年,中心城区PM2.5浓度同比下降20%,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居全省第一;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严格过程控制,加强源头管控,建成46个碧水保卫战项目,全市11条主要河流23个监测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功能区标准,9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标,水环境质量持续位居全省前列;加强重点单位(地块)监管,配合市人大对全市12家重点监管单位履行法定义务情况开展例行督查,排查整治土壤污染隐患67个,全市41套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部建成运行;制定印发《商洛市硫铁矿水质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配合环境部规划院完成汉丹江流域金属矿产开发环境综合整治调研,一批综合治理项目得到中央和省级支持。
  当好秦岭生态卫士,筑牢秦岭生态安全屏障。我市严格落实新修订的《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商洛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组织召开“商洛市秦岭生态卫士行动日”暨专项行动督办会,集中曝光了一批生态环境违法企业;配合完成101座“小水电”整治任务;编制完成“三线一单”并向社会发布,划定环境管控单元102个;动态更新全市矿产资源开发企业环境保护信息台账,督促企业编制落实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方案149家,恢复治理矿山地质环境130.02公顷。
  科学谋划减污降碳,污染减排成效明显。生态环境部门克服疫情管控困难,组织排污许可证核发、监管部门和企业负责人300余人次开展了《排污许可管理条例》宣传培训;全年完成污染减排项目51个,审核排污许可执行报告232家企业(单位),受理核发排污许可证40家,变更、重新申请排污许可证41家,延期3家。2021年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减排量分别为1645.9吨、200.54吨、206.6吨、88.77吨。
  加强环境监测,企业环境准入管控有效。我市印发《商洛市关于推进生态环境监测体系与监测能力现代化的实施方案》《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建设评估指南》,扎实开展常规环境监测,全力做好丹江涉锑重金属排查整治应急监测,全年累计出具监测报告119份,监测数据18760个;严格建设项目环评管理,成立全市环境系统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全年审批建设项目环评127个,备案环境影响登记表937个。
  深化改革,不断深挖绿色发展潜能。市生态环境局印发了《商洛市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实施方案》《2021年生态环境领域改革工作要点》,11项生态环境领域改革任务全面完成,组织编制的《商洛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2021-2030年)》,紧扣打造“一都四区”目标,积极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区)。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铁腕执法成效明显。我市先后开展了工业炉窑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危险废物环境安全领域专项整治等执法行动,突出“五乱”整治,强力推动百日执法攻坚,扎实开展执法“大练兵”,集中评查16份行政处罚案卷,实行环境风险责任制管理,逐一落实295家环境风险源企业和134座尾矿库管控责任。全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8106人次,检查企业2916家,立案查处环境违法企业255家,罚款1406万元,受理各类环境信访投诉721件,办结率100%。
  突出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整治。我市第一轮中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全面完成。扎实配合保障第二轮省生态环保督察调阅资料、走访部门、个别谈话、下沉督察,组成7个核查组现场核查督促信访问题整改,下发各类督察、整改文件29份,14次下沉县区督促检查,中央环保督察组调阅资料13项387份。
  加大环保宣传力度,环境保护朋友圈不断拓展。市生态环境局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结合“4·20”生态卫士行动日、“6·5”环境日、全国低碳日等,开展形式多样的生态环境保护宣传,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环保购物袋1万余个,开展了“长江禁渔”、丹江上游增殖放流、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等活动,全年累计在市以上媒体刊发宣传稿件2000余篇,充分展示了我市“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和“十四五”开局工作动态,营造了生态环境保护的浓厚社会氛围。
厚植生态发展底色 助力“一都四区”高质量发展
——我市2022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展望
  2022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隆重召开,今年既是“十四五”规划全面实施之年,也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现新突破的关键之年,我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聚力“一都四区”建设,坚定不移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助力商洛高质量发展。
  突出打好蓝天保卫战。我市持续调整优化产业、能源、运输、用地结构,淘汰压减落后产能,加快重点行业绿色转型,升级改造产业集群和工业园区,深度治理工业炉窑,开展VOCs全过程综合整治,实施煤炭总量控制,不断优化运输结构,加快货运绿色转型,强化非道路移动源污染防治;实施建筑扬尘、道路扬尘、机动车尾气防治,强化餐饮油烟、油气回收等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禁止露天焚烧,推广农业秸秆综合利用;加强督查联合执法,压茬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协同控制PM2.5和臭氧污染,实施区域协作,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继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提升大气污染科学治理、精准治理效果。
  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生态环境部门编制并实施新一轮丹江等流域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一河一策”“一断一策”计划和年度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丹江、洛河、乾佑河、金钱河、旬河、滔河、谢家河等主要河流综合治理和“抓点示范”,突出黄龙河及丹江老君河、银花河等主要流域、区域污染整治,推动河长制、目标责任制、联席会议制、出境断面水质月监测月通报制等机制措施落实;不断巩固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成效,做好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和规范化建设,持续排查整治入河排污口和黑臭水体,严格入河排污口审批,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度,推进水生态环境保护,不断提高水污染防治能力。
  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市生态环境局制定年度净土保卫战工作方案,加强土壤环境质量监测,深化土壤环境状况调查,实施土壤污染源头管控和农用地分类管控,防控化肥农药污染,回收利用废弃农膜,强化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推动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加强企业生产过程土壤环境风险管控,开展企业土壤环境隐患排查整治;组织地下水环境基础状况调查,完善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机制,推进地下水治理修复。
  全面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我市持续强化秦岭“五乱”排查整治,更新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台账,督促矿山企业编制并实施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方案;组织实施“绿盾”行动,加强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监督管理和执法检查,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启动生物多样性调查和评估,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完成年度农村环境整治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任务;推动秦岭生态环境安全监测预警评估应急工作体系建设,筑牢秦岭生态安全预警屏障。
  起航扬帆正当时,砥砺奋进谋新篇。2022年,全市上下将以铁的担当,勇扛环保责任重担,以铁的意志,勇闯追赶超越之路,以铁的作风,勇树生态环保铁军形象,昂扬奋进,笃行不怠,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为打造“一都四区”厚植发展底色,助力商洛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王 涛 通讯员 王曦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