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3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大樱桃早春管理技术要点
文章字数:710
  大樱桃是最近几年深受市场欢迎的水果,它的果实色泽鲜艳、酸甜可口,营养丰富,而且上市早,春季管理尤为重要,适当修剪、早春清园、花期管理、平衡施肥、预防倒春寒各个环节,都不能马虎。
  适当修剪。大樱桃修剪原则上主要在生长季进行。萌芽前修剪主要是解决生长季修剪不到位需修剪调整的,剪除过密枝、竞争枝和病虫枝,宜在3月20日前结束。幼树以拉枝开角为主,疏剪主枝上过旺的徒长枝和中干上过旺的直立主枝,缓和树势,促进成花。初果期的树木要疏剪低枝、密枝,回缩没有分枝的主枝和过弱的侧生枝。对于盛果期大树则要疏除部分内膛影响光照的直立旺枝,打开光路,解决内膛光照不足问题。
  早春清园。3月底前清园,将杂草、枯枝烂叶等清除,消灭越冬病虫菌源。在3月底4月初芽体刚萌动前,喷施5波美度石硫合剂或采用25%腈菌唑乳油2000倍+22%阿维·螺螨酯悬浮剂4000倍液混合喷雾,能有效杀灭越冬病虫害。
  花期管理。樱桃的自花结实率低,如果没有媒介授粉,坐果率肯定会受影响。因此一般都需要采取人工授粉、蜜粉授粉或者花期喷洒内源激素和硼钙肥,可提高授粉率,从而提高坐果率。
  平衡施肥。樱桃花期水肥充足与否,直接影响到能否正常坐果和果实的品质,为了保证花期的营养,在做好上年度秋施基肥、修剪整形、疏花疏蕾的基础上,还要在萌芽前至果实发育初期追肥,可结合开花前浇水对果园追施速效氮肥1-1.5kg/株,第二次可追施磷、钾含量高的复合肥1-2.5kg/株,保障树体养分充足,提高坐果率。
  预防倒春寒。春季气候不稳定,极易出现倒春寒天气,要随时注意天气变化,如有低温霜冻预警,应及时灌水,或在果园中堆草熏烟,缓冲冻害。也可根据当地倒春寒的发生规律,在开花前进行浇水,降低地温,延迟开花,避开花期晚霜危害。 (陆淑静 文家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