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州“鸟叔”15年拍出商洛“鸟谱”
本报记者 刘 媛 通讯员 张 奇
文章字数:857
  5月7日,初夏的早晨,气温适宜,微风拂面。70岁的鸟类摄影爱好者罗高潮带着摄影器材来到市区莲湖公园,架好机器,开始了一天的拍鸟之旅。15年来,寻鸟、追鸟、拍鸟、护鸟成了罗高潮的固定动作。
  罗高潮是摄影爱好者。从2008年开始,他以拍鸟为主题,拍摄了200多种、十几万张鸟的照片,他也因此被称为商州“鸟叔”。15年拍鸟的过程中,他用照片记录了商洛“鸟谱”,也见证了商洛的生态变化。
  罗高潮告诉记者,他在近10年里,沿着丹江和洛河,拍摄了大量的鸟类,其中有很多珍稀鸟类。
  与鸟结缘,源于罗高潮一次意外的发现。他在莲湖公园偶遇几只丝光椋鸟,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他发现它们随着季节变化迁徙。他很好奇,于是开始用相机记录丝光椋鸟在商州的迁徙行踪。
  “丝光椋鸟为什么能选择这个地方,我觉得主要还是因为我们这里环境好,有水、有湖面、有丛林,也有吃的东西,大家都爱惜鸟类,人类和鸟类能和谐共生,所以丝光椋鸟每年固定季节都要到这儿来繁殖。”罗高潮说道。
  以拍摄丝光椋鸟为起点,罗高潮开始关注起商州品种丰富的鸟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黑鹳,都是他镜头里的主角。拍多了之后,罗高潮拍鸟有自己的规矩,拍摄保持10米以上距离。他认为,鸟儿有自己的领地意识,人类应该尊重鸟类的生活空间,尽量不去打扰,人与鸟必须和谐相处。
  一台相机、两个镜头、一只三脚架,是罗高潮拍鸟的行头。光影交叠间,罗高潮将人与鸟类和谐相处、鸟儿的动静之美定格。他拍的照片和视频经常在央视和省电视台新闻节目播出,见证了商州的城市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通过拍摄我看到了人类和鸟类互相都有了依赖,那些鸟儿也很喜欢我们人类,我们人类呢又不伤害它们,肯定还会引来更多的鸟儿到我们这来。这些年我大概拍了200多种鸟儿,希望更多的鸟儿来到我们商洛‘安家落户’。”罗高潮高兴地说。
  通过拍鸟,罗高潮用美丽的图片激发起公众爱鸟护鸟的热情,将爱鸟护鸟意识传递给更多人,他说:“15年前,商州大约有150多种鸟类,现在有近300种。”鸟的种类和数量的增多,是生态环境改善与城市保护的结果,罗高潮的“鸟谱”照片便是价值很高的见证和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