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小城也美丽
管朝莉
文章字数:1852
  四月,从一树一树的花开中走来,阳光清清淡淡地照着,人间微凉却挟裹着暖意。那烟火气浓郁的小街小巷是小城的温度计,是情感的发酵地。那传统美食,是对过去的追寻,尽管各人喜欢的味道不同,记忆却留在骨子里。那山水花草是装点市民生活的,为劳累的人和乏味的光阴增添了色彩。
  小城的街道小,涌动的人群隐藏着岁月静好。团结路的店铺虽小,但其乐融融,一直陪伴着我。过了腊八节后,这条街别有一番滋味。有的卖凉粉、面皮,有的卖水果,有的卖玩具,有的卖日用品……年越来越近,人流不断增多,一不小心就会你踩了我一脚,我碰了你一下。酸甜的糖葫芦馋掉牙,吃掉两颗急忙跑去买杯新榨的果汁,又跑到卖鸡鸭鱼肉的店铺。一街两巷人头攒动,仿佛都在默默地诉说着什么,凝神注目的刹那,记忆如水一样漫过。
  商州水煎包、山阳羊肉泡馍、镇安擀面皮、柞水糍粑、洛南搅团、丹凤牛筋面、商南茶香红烧肉……还有很多叫不上名的特色美食,如同散落的珍珠,串起了小城的历史和文化。小城的大街小巷穿插交错,喧闹中透着安详,也藏着许多故事。生活因故事而动人,岁月因故事而值得回味。贾平凹曾说,人的胃是有记忆功能的。所以,他每次回乡都要吃上一碗糊汤面,才觉得真正回到故乡。
  带女儿在金凤山上放风筝,手里的线放得太快,欲猛拉风筝随风飘走,孩子哭起来。目不转睛地仰望着天空,见它盘旋着跌落在亭子下面的红梅树上,跑去捡风筝。红梅树下,花瓣落了一地。上周来时,每一朵花都大大方方敞开了自己,甚至有些花蕾都笑出了声,那种沸腾的红啊,单就盛开的阵势,怕没有什么可比了。是呀,田野绽开的油菜花那汹涌的黄连绵到天边,却硬是比不了。别看红梅的花期已过,但它在寒意厚重的季节独自生长,它的绽放挡住了小城的空茫和寂寥,坚强高雅留在沃土里。看着想着,仿佛就看见满地的花瓣又欢快地回到树枝上,一朵接一朵紧拥着、鲜活着,深情地向我微笑,让我心生好多欢快的憧憬。
  栖居在小城,将生活的根脉扎进泥土,人间烟火味儿让人心安。随意走过一个又一个耐人寻味的小巷,看人家屋顶的阳光落到院子,瞧着角落处的一棵小草在砖头缝隙间顽强地探出脑袋,总想起白居易的《赋得古原草送别》。从莲湖公园西门进去,那一望无际的荷叶挤挤挨挨的,远远看去,像一个个撑开的绿伞,这不正是杨万里笔下“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场景再现吗!走到那一株似开未开、将红未红、亭亭玉立的荷花旁边驻足,它依偎着碧绿滚圆的荷叶,在轻柔的风中,显得更加可爱了。我这才真切知道周敦颐《爱莲说》为什么是中国文人骨子里清新的绝唱,不仅艺术手法别具特色,且思想深刻,余音绕梁。那段灰旧的青砖城墙像个安详的老人见证着小城——无言的生命刻满风雨沧桑。从一砖一瓦里触碰小城的沧桑巨变,那破损了的砖瓦是被岁月侵蚀的印记。眼前保存着的小城古建筑,保留了沧桑的历史,又演绎着当下的无尽繁华,有种穿越前世今生的感觉。这千年城墙经前几年的修复,依然矗立在这块火热的土地上,在夕阳余晖中,映出小城文化的厚重。清晨,市民把鸟笼挂在城墙边的榆树上,坐在树下石凳上,放开嗓子吼起秦腔,旁边有拉着二胡伴奏的,乏了喝口山上采摘的清茶,拉起家常,谈家长里短。每每途经此处,我会停下脚步耐心地去倾听那些咽咽呜呜的腔调和二胡咿咿呜呜之音,唱词诉说着千年来的那些事、那些人,那些情与爱,唱的解馋,拉的过瘾,满足和自豪在一张张笑脸上,在袅袅升起的暖阳下恣意氤氲开来。听秦腔的人春光满面,很是快乐。
  漫步在小城母亲河——丹江河边,随意地走走停停。健身步道灯柱上架设着小音箱,你的耳边萦绕着由贾平凹作词的那首耳熟能详的歌曲:
  在秦岭的南坡,有个地方叫商洛
  那里的小路牵引着,无数山峰走过
  在秦岭的南坡,有个地方叫商洛
  ……
  初秋季节的午后,在温暖秋阳陪伴下,从丹江公园一路向西到银杏公园。那一刻,被银杏浩荡之势深深震撼。只见满目金阳满眼金色,璀璨闪耀摇曳生姿,树下落叶铺成一条金色地毯,美得纯粹,美得浪漫。郭沫若把银杏称之为“中国的国树”,称赞道:“你是真应该称为中国的国树的呀,我是喜欢你,我特别的喜欢你。”有人认为多情是诗人的专属,而我每观赏一次,都会生出不同的悲喜。每去一次都能碰到三五成群的人在树下拍抖音,也许,他们是想用镜头留下岁月静好。而我总是在落叶的时候捡起一些,从中找出纹理清晰、形状最美的一片,写上日期和心情,夹在喜欢的书里,每一次翻看,依稀还有旧时光的影子。
  秦岭最美的地方是商洛,22℃的商洛,有中国康养之都的美誉。美丽的小城,以宽厚的胸怀接纳着人世间的一切,把平静和安详赐给世人,把无尽的爱意和福祉赐予父老乡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