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回乡也能天地宽
文章字数:708
  编辑同志:
  不久前,《商洛日报》在三版刊发了《去太平村摘草莓》的图片新闻,介绍了返乡农民工姜年良回乡种植大棚草莓从而发家致富的消息,笔者禁不住为姜年良点赞。在大力开展乡村振兴的今天,姜年良的做法,无疑是值得赞扬和肯定的。他的创业之路,也值得一部分农村有创业想法的人借鉴。
  姜年良早些年也是在城市中努力拼搏,但他并不安于当一名打工者,也没有忘记自己的根在家乡、在农村,而是利用打工间隙,认真学习大棚草莓的栽培技术,看准了在镇安发展草莓的商机,并回到老家租来20亩土地,开创了自己返乡致富之路,为自己带来了收益的同时,也解决了一部分乡亲就业问题。
  和姜年良一样,镇安庙沟镇蒿坪村的曾博,原来是一名卡车司机,靠跑运输赚钱。但是他并不满足自己一个人发家致富,在担任村干部期间,他建起大棚种植羊肚菌,带动了一大批乡亲走上了特种种植之路,他的羊肚菌也走进了镇安各大超市柜台,远销西安等城市,成功地由一位卡车司机转型为农村致富能人和技术能手,被乡亲称为土专家。他们的成功,充分说明农民依托土地、依托家乡走上致富之路是大有可为的。
  那么,如何才能在家门口走上致富之路呢?
  笔者以为,首先要找准项目。出门务工能接触到外面的世界,只要头脑灵活,肯学习、爱学习,就会得到比别人更多的知识和信息,结合自己家乡的实际整合这些知识和信息,必然能够找准适合自己的创业项目。其次要敢想敢干,做事情不要前怕狼后怕虎,要抢抓乡村振兴的机遇,甩开膀子往前冲。一旦认准了的事,就要排除困难,迎难而上,苦干实干和巧干,一定会实现自己的目标。
  对广大务工者来说,一定要认识到立足乡村立足家乡才是长远之路。农村的可持续性发展离不开这些走出去的务工者,回乡也能天地宽。
  读者 杨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