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城市景观设计要符合实际
文章字数:556
  编辑同志:
  山阳县滨河公园绵延几公里,它高端大气上档次,特别是晚上,路灯和景观灯全部打开,人流、灯光和水波交相辉映,流光溢彩,美不胜收,是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深受市民和外地游客的称赞。但是,它在设计的时候也有缺陷。如大理石护栏上的花盆,常年装一盆干土,毫无生机。在我的印象里,花盆里曾经栽了两次花卉。一次是滨河公园建成之初,第二次是全市“两拆一提升”周末观摩会,临时紧急栽种了新鲜花卉。可惜的是,两次栽种的花卉,都没有活过20天,就变成了干草,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市民对此也多有怨言。当然,这也不能怪滨河公园的建设者和管理者,大家都知道,花卉是需要水的。虽然一栏之隔就是清澈的河水,但是谁来取水,如何取水,取水人员的工资如何解决?这些都是问题。如果当初设计时,就考虑运用现代农业的滴灌技术,安装配套设施设备,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再就是绿化林带里的小型水景,没有水源补水,只是靠下雨或者给花草树木浇水时补充,太阳一照,水汽蒸发,要么干涸,要么留一潭死水黑水臭水,大量繁殖蚊蝇,反而成了污染源。解决办法可以采取安装进水、退水管道,使水景里的水成为活水。
  城市景观设计是一项系统工程,一定要提前考虑其实用性、经济性、长效性,不能一建成其部分功能就废弃,成为长久的遗憾。这一问题,应引起设计、建设、管理单位的重视。
  读者 和永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