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镇安推动省级文明县城创建
文章字数:1057
  本报讯 (通讯员 刘家虎 韩昌晋)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启动以来,镇安县紧扣“一都四区”战略目标,谋定“一厅四地”发展定位,坚持“六个一起抓”,推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镇安县坚持当前和长远一起抓,县委明确了一年夯实基础、二年巩固提升、三年省级达标、五年创成国家级的创文工作目标,立足当前创建任务,攻坚克难、奋力冲刺,对标对表,承上启下,把去年的欠账补回来、把今年的任务完成好、把明年的工作往前赶。同时,着眼创建国家文明县城长远目标,提前研究指标体系、统筹部署安排,下先手棋、打主动仗,确保两项指标一起抓。
  县上坚持硬件和软件一起抓,聚焦实地考察一个硬件指标和网上申报、部门审核、问卷调查3个软件指标一起抓、一同发力。在硬件指标上围绕交通、城管、交管、环卫、市监等关乎民生领域的公共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在软实力上,扎实举办各类宣传推进活动,健全完善各类档案;加强与省级部门对接,争取支持和认可,力争在创文检查不失分,人民群众满意。
  镇安县坚持面上和点上一起抓,县委成立了以书记任第一组长,县长任组长,分管县级领导为副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牵头主抓,成立创文办公室,面上统筹抓好创文各项工作。点上制定了网格化管理机制,实施四级网络管理机制,明确了25个县直部门包片和144个企事业单位包抓点位,夯实了创建单位工作责任,推动创文工作落实。
  县上坚持线下和线上一起抓,结合创文工作检查验收特点,不断夯实各级各部门工作责任,线下对照任务清单制定工作计划、落实创建任务、开展创建活动;线上认真收集资料、及时总结成绩、主动提供佐证,严格按照省上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上传网申资料,线上线下通盘考虑、一体推进。
  县上坚持“塑形”和“塑魂”一起抓,紧盯文明县城创建根本在于提升公民文明素质这一根本。在抓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市容市貌提升“塑形”行动的同时,不断教育引导群众塑造价值引领之“魂”、道德建设之“魂”、社会文明之“魂”,不断深化“车让人、人守规”文明实践活动,积极开展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单位、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表彰活动,扎实推进“道德讲堂”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着力提升全民文明素质。
  镇安县坚持考核和督导一起抓,县委印发了《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考核办法》,实行月考评、季通报、年考核工作机制,将创文工作情况与单位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挂钩。不断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强化督查通报、暗访曝光、后进约谈、动态管理和结果运用,对工作中造成不良影响和重大失误的严肃问责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