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倾注敬老之情,笃行为老之事,商洛彩虹公益中心“老有所忆”公益拍摄活动——
为山区老人留下最美笑容
本报记者 杨 鑫 王孝竹
文章字数:932
    △志愿者在商州区牧护关镇泉源村为老人拍摄照片

    ▷志愿者上门为老人拍摄

    志愿者细心服务,让老人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赵念堂老人高兴地用身份证上的照片进行比较

    北城子村老人开心地看着照片

    领到照片和爱心物资,老人无比高兴。

    北城子村展览发放现场

    老人高兴地拿到自己的照片

  “你赶紧了,你还不笑,都把娃儿等得急的啊!”在由商洛彩虹公益中心发起并执行的“老有所忆”公益拍摄活动现场,志愿者和老人不时互动,气氛也随之变得轻松起来,老人自己也会互相调侃,即使有老人笑不起来,志愿者也会多等会儿或者多拍几张,从中选最好的。
  倾注敬老之情,笃行为老之事。2018年10月,商洛彩虹公益中心开启第一场“老有所忆”拍摄活动,专门为商洛范围内偏远山村65岁以上有需求的老人拍摄“老人照”。4年多时间,他们已经服务了2000多位老人。今年4月份,商洛彩虹公益中心为山区老人拍“老人照”的故事2次登上了热搜,也被新华社、人民网、央视新闻等媒体报道,引起数百万网友的关注。
  4月23日,在商州区杨峪河镇北城子村,老人三三两两来到村里的小广场,兴高采烈地参加商洛彩虹公益中心“老有所忆”的拍摄活动。在志愿者的引导下,老人们登记、排队、拍摄,活动有条不紊。这是今年商洛彩虹公益中心组织的第一场拍摄活动。
  志愿者赵丹说:“参加给老人拍摄、送照片活动已有10多次了,我主要负责整理老人的衣服和头发。逗笑老人才是最重要的工作,当每一位老人露出笑容并被摄影师记录时,那一刻就是最有成就感的时候,我们也会被老人坦然、乐观的心态所感动。”
  当志愿者时隔两周后,再次将装裱制作好的照片送到北城子村的小广场上进行展览并发放时,老人们又一次聚在一起,互相对比谁的照片更好看,互相调侃谁的牙齿都已经掉光了。
  今年75岁的村民赵念堂拿着身份证和展架上自己的照片比了又比,激动地竖起大拇指说:“真没想到啊!这照片把我们这些老人都拍得好精神,尤其是我这张,比身份证上的好太多了,看起来年轻了好多,这个是我这么多年来最好的照片,真是好!”
  志愿者李文斌说:“目前,我们2022年的拍摄活动已经开始。当‘老有所忆’照片在展览、发放时,我们还为老人们送上由一些爱心企业捐赠的物资。现在,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关爱农村老人的行动中,相信我们的点点微光聚在一起,一定能够照亮并温暖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