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柞水推进绿色循环高质量发展
文章字数:884
  本报讯 (通讯员 梅林海)今年以来,柞水县坚定不移走绿色循环发展路子,突出生态优县战略,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以绿色产业为突破,走出了一条“生态为基、绿色崛起”的特色发展之路。
  柞水县坚持项目引领,壮大绿色发展支撑。全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131个,年度完成投资128.9亿元,其中绿色食品、医药健康、新材料等绿色循环项目占全年重点项目的70%以上。云山湖森林康养、曹坪抽水蓄能电站等3个项目入选全市“双九”重大产业项目,为促进县域经济增长由资源、资本依赖型向生态、创新驱动型转变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深入推进国家创新型县建设,加速矿业发展“五化”建设,县上培育大西沟矿业“链长”企业1家,引进宝华等组团发展深加工企业17家,恢复治理废弃矿山2700亩,打造矿山生态公园两个。贝恒建材等17家新材料企业年消耗矿山废石和尾矿3500万吨以上,形成了集“采、选、炼、轧、造”一体化发展的现代矿业循环体系。
  全县坚持绿色兴农、科技兴农、品牌兴农战略,抢抓“小木耳、大产业”机遇,实施木耳产业六大行动,发展木耳基地60个、加工企业13家、销售企业6家、菌包厂5家、电商平台130家,开发木耳相关产品六大类16个,形成了研发、生产、加工、销售全链条发展体系。积极扶持农、林、畜、渔、药等特色产业发展,累计建成西川、金米等市级以上农业园区15个,获批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入选全国首批农业品牌公益帮扶县、陕西省首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以巩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为抓手,柞水县扮靓“西安南花园、清肺度假地”品牌,全力促进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建成A级景区7家、省级旅游示范村10个,开发旅游产品80多种,3条乡村休闲游线路入选全省乡村游精品线路,三产服务业对全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1.3%。被国际旅游联合会授予“最美中国旅游县”称号
  为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全县实施生态建养项目64个,生态恢复治理2700多亩,森林覆盖率达到76%,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连续5年均达330天以上,优良水体占比达100%。在全市率先完成“三线一单”编制和勘界立标试点,建成秦岭生态监测大数据平台,获得“中国天然氧吧”、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