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构建特色康养产业体系 打响“商南·康养慢城”品牌
——商南围绕“一都四区”建设打造“四大名城”系列报道之四
文章字数:1717
  本报通讯员 代绪刚
  今年以来,商南县围绕全市打造“中国康养之都”目标,全面落实县第十九次党代会关于打造“康养慢城”的决策部署,以健康医疗、健康养老、健康文旅、健康体育、健康医药、健康食品“六大产业”为支撑,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美丽中国·深呼吸小城”“国际慢城”等系列创建为抓手,建设康养产业园和示范引领项目,培育多家康养企业和系列健康产品,不断延长康养产业链,将“商南·康养慢城”打造成为全省驰名、全国知名的区域品牌。
  培育六大产业 构建特色康养产业体系
  商南县着力打造“医、养、游、体、药、食”协同发展的特色康养产业体系。以金丝峡王家坡暮光山院等特色民宿为有效载体,打造集“旅游+居家+度假+养生+养老”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民宿养老度假社区。以美丽乡村为主体资源,配套植入美食养生等康养体验业态,打造乡村田园养老度假社区。依托康沁苑等养生养老优质资源,开展多样化的颐养健康服务项目,打造高端养生养老度假基地。
  依托312国道沿线的阳城驿等景区景点,打造商南商於古道文化康养旅游带。依托丹江沿线的金丝峡等景区景点和乡村旅游点,以“山水景观+特色康养”为主题,加快推进螺旋崖森林康养乐园等项目建设,打造丹江画廊山水康养带。依托滔河流域的红色革命旧址和生态景观资源,打造滔河流域红色研学康养带。依托精品景区和美丽乡村,建设一批山地户外运动基地、水上户外运动基地,组织开展一批有影响力的山地户外精品赛事活动,促进体旅融合发展。
  以312国道等3条公路主干线为中药材产业重点开发带,以连翘等木本药材发展为突破口,带动白及、桔梗等药材的发展,为霄龙药业等中药材加工企业提供充足原料。以天麻等药食同源中药材为主要原料,开发一批中医药系列养生保健产品。依托丰富的农副产品资源,重点围绕“提升食品原料生产基地规模、提高食品企业智能化水平、加强绿色食品精深加工及研发”3个方面,促进全县健康食品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下转2版)  商南县实施规划提升、大数据应用提升、康养基础设施提升、酒店民宿提升、特色产品提升、特色餐饮提升六大工程,全面提升康养产业发展基础,塑造国内一流康养产业品牌。
  商南县启动“中国康养之都”规划编制工作,着力构建全要素整合、全链条发展、全区域提升的“中国康养之都”发展新模式。加快推进大数据、物联网等平台建设,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康养产业的融合创新。结合“两拆一提升”“两边一补齐”工作要求,常态化开展城区“十乱”、河道“四乱”专项整治和乡村“六清六治”专项行动,大力开展城乡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补短工程。加快推进暮光山院民宿三期建设,引进连锁酒店,提升中心城区酒店接待能力和水平。大力发展精品民宿、特色客栈。依托全县丰富的文化艺术、生物医药、农林特产等资源,大力发展“特、强、精、优”文化创意商品、农特产品、药材保健产品,打造一批具有鲜明商南符号的旅游商品。大力发展茶叶、食用菌、猕猴桃等特色农产品,加大对“金丝十三花”“茶叶宴”等特色菜品的研发推广力度,形成早餐、快餐、团餐、特色小吃等一应俱全,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商南味道”菜品体系。
  健全体制机制 推动“康养慢城”见行见效
  商南县成立打造中国康养之都(康养慢城)工作推进专班,建立中国康养之都(康养慢城)联席会议制度和重点任务工作清单管理制度,形成月调度、季通报、年终考核的工作推进机制。设立中国康养之都(康养慢城)建设专项工作经费,建立中国康养之都(康养慢城)重点项目县级领导包抓制度、重点项目年度观摩制度。支持重大康养项目谋划策划,每年确定一批重大康养产业项目,从全县重大项目前期经费中予以重点支持。以“22℃商洛·中国康养之都”品牌宣传为重点,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打造强势宣传阵地和平台。将中国康养之都(康养慢城)建设纳入相关部门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作为评价党政领导班子政绩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全面运用“三项机制”,对在中国康养之都(康养慢城)建设中表现突出、成效显著的有关部门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干部优先提拔重用;对工作不力、进度迟缓、成效不彰的给予通报批评、追责问责。同时,强化人才支撑,加强与省内外科研院所合作,建立科技资源、科研服务共享机制,借智借力推动商南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