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州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文章字数:858
  本报讯 (记者 肖莲 通讯员 李雅妮)近期,商州区纪委监委印发《“五型”机关创建实施方案》,聚焦“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这个关键,在机关开展“学习型机关”提能力、“研究型机关”解难题、“创新型机关”出亮点、“规范型机关”守纪法、“落实型机关”创一流“五型”机关创建活动,着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学习型机关”创建紧盯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最紧缺、最薄弱的地方,量身定制学习内容,采取纪委常委会指定学、周一干部会集体学、学习强国分享学、专题培训优化学“四学模式”,大力倡导学习之风,建立“以比促学、以考促学、以讲促学”三项机制,让干部真正找到差距,提升能力。
  商州区纪委监委创建“研究型机关”解难题,以区纪委监委政策研究中心为依托,围绕“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确定重点课题15个,分别由机关每个室(部)负责1至2个课题,让干部在“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中把握规律趋势,提出对策建议,推动形成制度机制成果。
  围绕破解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的痛点,商州区纪委监委“创新型机关”建设立足于打造一批亮点和品牌,从今年3月份开始致力于探索完善基层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体制机制,研究出台试点工作方案,打造3个村(居)务监督委员会试点镇,创新建立“清单管理、联动监督”等机制6项,一场“镇(街道)党(工)委委员+相邻村(居)监委主任+片区交叉协作”模式的派驻联动监督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商州区纪委监委围绕“严格请示报告、严格办案程序、严格制定落实”3个严格,创建“规范型机关”守纪法,出台《全区纪检监察组织线索办理及案件审查质量评比工作规定》等制度10多项,给干部立下硬规矩,让干部在平常工作过程中就建立规范、严谨的良好作风,努力做到纪法双施双守。
  同时,商州区纪委监委通过聚焦“树立精品意识、提高执行能力、强化跟踪督办”,创建“落实型机关”创一流,建立岗位职责清单、重点任务清单、完成时限清单、督办提醒清单“四个清单”和立说立行、马上就办、快办快结、快速反馈“四个服从”,以务实重行的作风推动干部在一线抓好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