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板庙有个劳模村支书
本报记者 肖 云
文章字数:1255
  初夏晌午,山阳县漫川关镇板庙村移民小区掩映在浓郁的绿意中,村支书程伊洲顶着日头,急匆匆赶往村民巩正明家,他请了当地法官入户,希望在不违反法律的情况下,能解冻巩正明部分银行卡,以保障其基本生活。
  前不久,因为一场债务纠纷,年近七旬的退伍老兵巩正明名下所有的银行卡被县法院冻结,生活受到严重影响,面临返贫的风险。程伊洲说:“得知情况后,我立即向镇领导汇报,联系法院上门了解情况,申请解冻部分资金。”
  申请提交成功,程伊洲长长舒了口气。“防返贫动态监测是目前村上的重点工作,我们必须牢牢守住脱贫成果,不让一个人返贫。”
  板庙村距离漫川关镇20公里,地处郧岭深山,辖8个村民小组,628户1699人。曾经,村民因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生产生活条件十分艰苦。
  “这里曾是一片荒滩。”程伊洲指着板庙移民小区说,过去,村民大多散居在沟沟岔岔,有些还在滑坡体,住房安全无法保障。2016年,板庙移民小区建成,迁入304户699人,还在周边修建了休闲广场、农家书屋、红白理事会、幸福院,同时,修通6条水泥路,新建12座便民桥,村民居住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从沟里搬出来,没有了田地,买把葱都要钱,可钱从哪来呢?”村民的疑惑也是程伊洲的担忧。
  板庙村植被茂密,生态良好,水资源十分丰富。程伊洲打起了水的主意,他兴冲冲找到曾经的工友、后来在西安成功创业的祝逢才。“我就问他,我们这儿有一股子好水,很有开发价值,想不想回来发展?”祝逢才的内心产生矛盾,他想回来,但大山的闭塞又让他退缩。程伊洲拍着胸脯承诺:“一切外围事务由村上保障解决!”他带着祝逢才去县上争取资金、办理手续,跑了十几趟。2016年,投资3200多万元的陕西天竺饮品有限公司正式投产。按照资源有偿使用的原则,公司每年向村集体分红5万元。
  产业的聚集效应很快显现。经过多方考察、科学论证,板庙村能人陈祖山也投资500万元建起冷水鱼养殖场。“村上以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入股,为该养殖场修筑河堤700米,年分红近9万元。”程伊洲说,在项目入股的基础上,村集体还利用20万元互助资金入股,同时,村上投资3万元为陈祖山建立的红白理事会购置器具,理事会每年向村集体上交5000元。
  变资源为资产,发展能人经济;变产权为股权,村企深度融合;变资金为股金,助推企业发展。这种探索集体经济发展的模式,“支部引领、企业带动、能人助力、贫困户参与”的创新思路,增加了就业岗位,带动了群众增收,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先后被中央电视台、陕西电视台等10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2017年正月,程伊洲骑摩托车入户时,不慎摔了一跤导致右脚骨折。到医院后,他打了石膏就着急要走,不顾医生和亲友劝告。“当时正值脱贫攻坚的关键期,任务重,压力大,村上一大摊子事,离开一天都不行啊!”由于没得到充分的休息,程伊洲的脚伤拖了一年才好。
  目前,程伊洲还带领全村发展中药材900多亩,成立4个专业合作社,产业一个个落地生根,昔日的贫困村终于有了充实的家底。
  程伊洲曾被山阳县评为脱贫攻坚优秀村干部,先后被授予山阳县劳动模范、山阳县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021年被评为商洛市优秀党务工作者,2022年被评为陕西省劳动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