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凤凰镇木耳成为农民增收致富“金钥匙”
文章字数:808
  本报讯 (通讯员 叶词慧 蔡 楠)近年来,柞水县凤凰镇积极创新农业发展模式,在木耳产业上做文章,培育特色高效农业,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使木耳产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一把“金钥匙”。
  连日来,走进柞水县凤凰镇的木耳大棚,一片忙碌景象:钢架上满是绑木耳的尼龙绳,银光闪闪。种植户正忙着分装菌种、封口挂袋。基地负责人介绍:“‘小木耳,大产业’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嘱托和鼓励,也是我们奔向小康生活的致富途径,所以我对木耳产业特别有信心。”
  成立探索“小分队”,助力木耳大棚优化。各村(社区)汇聚了一批对木耳产业兴趣浓厚、种植经验丰富、干事责
  任心强的镇村(社区)干部和木耳大户,组成了木耳种植技术创新探索小分队。探索小分队通过走访收集群众意见、查阅专业相关资料、查询历年数据,探索性采用将木耳大棚整体升高30厘米,改善大棚通风条件;试点共采用2880个高雾化4口喷头,将大棚保湿率稳定保持在50%-80%;引进15个远程温湿度监测器,实时监测生长指标,目前发展的吊袋木耳均发菌良好,长势喜人。
  巧用管理“小黑板”,夯实木耳大棚管理。为进一步提升木耳大棚的管理水平,增强管理效能,明确生产目标,加强团队合作。在前期印发种植指南,强化木耳种植培训的基础上,各村(社区)每个大棚基地均聘用全日制木耳技术员,对木耳技术员采取激励性薪酬制度,并创新设立管理小黑板制度。技术指导员固定时间段巡查,加强不同生长阶段的种植指导,将每个阶段的温度湿度要求、种植注意事项、种植存在问题明确在管理板上,督促木耳种植户抓好生产,及时整改,加强过程性、动态性管理,大幅提升木耳产业精细化管理水平。
  推广试种“小庭院”,拓宽木耳种植方式。凤凰镇立足于镇情实际,为提高木耳产业种植覆盖面,盘活空闲土地利用率,激发农村留守老人和妇女的经济创造力,减低木耳种植发展成本负担,积极动员群众发展庭院经济,鼓励村民利用房前屋后等空地,发展地栽木耳。截至目前,凤凰镇已完成523户46万袋地栽木耳菌包打孔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