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退伍不忘初心 创业心系群众
本报记者 方 方
文章字数:1287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在创业的路上必须保持军人本色,要有吃苦耐劳、勇于担当、敢于创新的精神,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干出一番事业。”5月19日,退役军人崔重立在洛南县卢湾建材有限责任公司整理材料,他的办公室悬挂着一面洛南县娘庙村村委会赠送的锦旗,锦旗上印着“并肩同奔阳光路、携手共建幸福村”。崔重立创业以来,先后带动洛南县5730人次就业,资助9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积极参与公益活动,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今年46岁的崔重立家住洛南县麻坪镇娘庙村,退伍后自主创业,帮助周边群众脱贫,助力乡村振兴。“我从小就有保家卫国的梦想,18岁那年选择了当兵。”1994年,崔重立满怀热情入伍参军,在原兰州军区某部队服役。5年后,他从部队退役在北京一家研究中心就业。
  崔重立2001年与朋友一起创办水泥厂,走上自主创业道路。经过13年的拼搏积累,水泥厂规模不断扩大。2014年,他又创办了物流公司,收入可观。2018年,崔重立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在麻坪镇娘庙村大香沟实施石灰岩矿资源开发,他本着“开发一地,造福一方”的原则,创建了洛南县卢湾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帮助周边群众脱贫致富,经过1年的发展壮大,公司达到了县级以上规模企业。
  创业路上,崔重立经常会遇到业务不熟、缺乏技术人才、管理难度大等问题。曾经的部队生活练就了他坚韧不拔的性格,遇到困难他越挫越勇,不断学习,积极培养人才。崔重立说,自己多次受到市、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政府和县国土局等单位的扶持,他把这些帮助都记在心里。“创业之前我家境贫寒,全家生活仅靠几亩地维持,日子很苦。”创业后,崔重立一家人住进了新房,父母安心休养,妻子有了工作,儿女健康成长,一家人其乐融融。
  崔重立优先给洛南县3个村及辖区的残疾人、退伍军人、贫困人口提供岗位。为减轻娘庙村村民负担,从2019年起,他连续3年为该村9个组1100多人购买农村医疗保险,累计投入资金66.21万元;投资30万元修建水井、铺设管网,有效解决娘庙村500多人用水困难;对当地村民修建房屋和镇村公益工程所用材料一律免费提供,得到了当地群众的广泛好评。
  “人始终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我的生活富裕了,也得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从2018年起,崔重立开始参与公益活动,资助9名贫困大学生;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累计捐赠物资25万元;2020年5月,他的公司成立了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基地;2021年,洛南县遭遇水灾,他带领公司团队动用挖掘机、铲车、运输车辆等机械,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义务帮助镇村修复公路、恢复耕地,参与灾后重建工作4个月,累计投入资金120万。在洛南县创业的4年中,崔重立投资162.4万元用于乡镇生态环境治理和绿化美化,修复治理面积60多亩、栽树1.6万多棵、绿化20多亩,治理工作得到专家的肯定。
  “我现在虽然离开部队多年,但军人的本色不能忘,军人的职责不能丢。我仍会一如既往地抓好生产,培养和带动更多的战友和乡亲就业创业,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力”。目前,崔重立的公司已先后投资6000万元,打造以退役军人就业为主体的年产100万吨氧化钙生产线,预计可实现年产值4亿元。崔重立用大爱诠释了初心,播撒了正能量,给需要帮助的人送去了温暖和希望,践行了企业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