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因地制宜 突出特色
柞水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
文章字数:787
  本报讯 (通讯员 蔡 云)为响应市委打造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区工作要求,紧扣建设“三高三区”新柞水目标任务,柞水县立足实际,探索具有时代特征、柞水特色、区域特点的社会治理新模式,不断提升高效能治理创新区建设水平。
  5月11日,笔者走进柞水县人民医院,门诊一楼导医台前,工作人员正在耐心细致地向病人家属讲解国家医保平台使用操作流程。据工作人员介绍,一个孩子家属正在用自己的医保给孩子办理出院结算手续。患者或家属只要提前在手机上下载注册国家医保平台APP,就可以实现一次性报销、退款,方便快捷。
  据悉,柞水县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抓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建立和完善办事指南和工作流程,实现立马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推进公共服务事项凭借身份证或者社保卡“一证通办”。优化窗口单位办事流程,提升窗口单位工作人员服务水平、业务能力,真正让群众花最少的时间、跑最短的路、办最快的事。
  今年以来,柞水县全面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文明县城为引领,培树先进典型,开展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文明社区等评选工作,评选身边好青年、柞水好人等先进人物,引导社会大众崇德向善。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依托,打造一批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志愿服务队伍,持续深入开展“当好秦岭生态卫士·环保志愿行”活动,广泛开展志愿帮扶、志愿抗疫等服务。
  柞水县还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工作落实,强化社会治理网格化平台运用,确保“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起好步、开好局。“八五”普法接力奋进,突出法治学习宣传教育这一抓手,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心入脑、走深走实、见行见效。聚焦党建引领带动,着力推进“五治”融合,构建基层党建工作格局,着力构建党员示范岗、示范团队、示范单位、示范产业等示范体系,开展好班子、好干部评选,引导党员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中当先锋、作表率,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提质增效、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