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农文康旅兴棣花
本报记者 文/赵有良 刘 媛 图/石 磊
文章字数:3644

  5月19日,丹凤县棣花镇望山居民宿迎来了又一批客人——陕西文学艺术界的60多名文化名家来此采风慰问;5月21日,该镇万湾社区贾家农家乐客来客往,一天接待了30多桌游客,这家当年的个体经营户,如今已升级成餐饮公司;当日一早,相邻的茶房社区的90后巩磊,照常开启了“商於百草”的直播,谁也不会想到,三四个年轻人组成的电商团队,竟将商洛山中常见的中草药材销往全国各地,年销售额近400万元。而早在5月初,棣花北坡塬的巩家河樱桃已开园热卖,到5月15日,中国秦岭生态旅游节在棣花古镇开幕时,景区周边的万湾社区、许家塬、巩家河、陈家沟等村,都成了游客和网红拍照打卡的地方,巩家河村的樱桃更是刷屏走红,果农们的腰包更鼓了。
  近年来,棣花镇紧扣乡村振兴战略20字总要求,抢抓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机遇,依托商於古道棣花文化旅游区,坚持规划先行,统筹推动乡村振兴示范村规划编制,镇领导班子以“一轴一带两区四镇”为建设目标,农文康旅产业融合强镇富民,全镇8个村(社区)中,万湾社区、棣花社区、许家塬村以乡村旅游为主,加快推进多项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大力发展采摘休闲第三产业,茶房社区、两岭社区、陈家沟村作为人口聚集区,重点围绕“一江四河一中心”目标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坪村和巩家河村立足清洁乡村为主,重点突出一眼净和日常清洁,形成人人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在丹江两岸铺展开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村美民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打造生态乡村游
  漫步宋金边城,穿过清风老街,处处让人流连忘返;走进核桃主题公园,郁郁葱葱的核桃树漫山遍野、生机勃勃,核桃雕塑、休闲亭、观景台、人工湖、小木屋等人文景观点缀其中;水上游乐园、陌上花开田园观光区、露营区停车场等娱乐、基础设施一应俱全。
  棣花镇素有“人文棣花,院藏秦岭”美誉,秦楚文化、宋金文化在这里融合,历史与文化、生态与自然、民风与民俗相映生辉。如何让古镇焕发出新的活力?
  “我们先后对600多户农民的民居进行改造和庭院美化,建成了具有棣花特色的人字顶、吉字窗、黄泥墙等具有现代陕南民居风貌的特色民居,实现前院鸟语花香、后院菜园果园的生态庭院。”镇党委书记周龙介绍说,让农村变景区,田园变公园,果园变乐园,是棣花古镇乡村振兴的破题之举。
  近年来,镇上立足资源优势,依托商於古道棣花文化旅游4A级景区的规模和影响,不断扩大和做强乡村生态旅游产业,将万湾社区打造成乡村旅游3A级景区,核桃主题公园、陈家沟文修谷项目、茶房垂钓园项目、中坪三亚垂钓园、巩家河樱桃主题公园、万湾西沟农家乐集群点等乡村旅游项目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省内外游客,全镇每年旅游人数超过百万人次,逐步形成集“历史古镇、文化名镇、经济强镇、宜居美镇、文创重镇、智慧小镇”等要素为一体的省级文化旅游名镇。2020年,棣花社区被确定为第二批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 
  产业兴旺绽异彩
  两岭社区鑫垚农业种植基地里,工人们正在加紧建设双孢菇种植大棚,负责人巩少国跑前跑后地忙活着。他说,以前建的大棚都是老式石膏板棚子,通过自然发酵生长,按季节种,一年只能种一茬,现在县镇计划投资1600万元为公司改建30座现代化大棚,到时候一年可种植采摘三四茬,效益也自然提高了很多。
  “合作社的骨干成员都是以前从村‘两委’班子退下来的,大家很团结,也很有开拓精神,前几年效益差点,但我们坚持下来了,现在一年仅支付务工工资就得八九十万元,现代化大棚建起后,还要让更多村民参与进来,共同致富增收。”巩少国介绍道。
  村民刘书良来公司上班前还是贫困户,住的是土房,干了5年,现如今月工资3000多块,还盖起了两层楼房。巩方民和李丹宁夫妻俩也在这里务工,巩方民平时负责上下料,李丹宁主要负责采菇,两个人加起来月收入5000多元,也住上了敞亮的楼房。
  万湾社区利民蔬菜专业合作社的千吨设施蔬果基地是镇上重点扶持打造的助农增收产业,300亩基地总投资2000万元,主要种植火龙果、草莓、西红柿等果蔬,去年年产值130多万元,新建的两栋联栋温室大棚预计6月中旬投入使用,12个日光温室大棚预计8月中旬投入使用,总产值和总收入将比之前翻一番。旺季可吸纳60多人务工,男工年收入3万元左右,女工年收入2万元左右。
  茶房社区的生态农业产业园里,流转的200亩土地立体种植了猕猴桃、葡萄、马铃薯,藤蔓交错,绿叶葱茏。社区党总支书记李鹏说:“今年的猕猴桃长势很好,仅这里的日常务工就可带动20多人,年均增收万元以上。”此外,茶房食用菌全产业链项目还建成了以研发种植、产品加工、冷链销售以及废弃物利用为一体的三产融合示范园区,项目全部建成达产达效后,年可实现工农业总产值4.4亿元、利税1000万元。
  棣花镇紧扣构建“3+3+3”现代产业体系,推进北部坡塬现代农业产业经济带、棣花文化旅游景区和棣花茶房两岭中坪工业园区“一带两区”建设,以田园养老中心、文修谷为代表的康养产业全面铺开,县上的十大产业链有八个产业链在棣花镇都有产业布局。
  “这10年来,镇上的产业得到了质和量的双提升。以前产业基础相对薄弱,我们始终坚持产业强镇理念,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乡村旅游、核桃、中药材、食用菌、水杂果’五大产业,因地制宜,结合生态、地理、气候等因素,推进农文康旅跨界融合,激活经济发展新引擎。”周龙介绍道。
  乡村蝶变换新颜
  在万湾社区,一幢别具特色的小院吸引了我们的目光——水幕墙、观赏假山、争奇斗艳的鲜花、恣意嬉戏的鱼儿……温馨且美好,52岁的张敏霞正在给花草剪枝浇水。“这都是孩子他爸设计的,我自己喜欢养花,院子里有十多种,牡丹、月季、风景榆、桂花、海棠、茶花、大丽花……我们家是‘五美庭院’。”张敏霞满脸洋溢着幸福。
  “做梦都不敢想能有如今的好日子,25年前,自己和丈夫远赴新疆讨生活,把两岁的孩子留在家里,当时娃小舍不得,一路走一路流泪,可是没办法,只能强忍着。十几年前靠外出打工,现在不一样了,在家门口就能有收入。”
  谈起村里的变化,张敏霞感触颇深:“以前都是狭窄的土路,还记得那时村里有人结婚,搬嫁妆进来时经常被路两旁的树枝挂烂,后来加宽变成水泥路,如今更是修成了柏油路,出行太方便了,生活环境的变化实在大,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我们才过上如今的幸福生活。”
  棣花镇党委、政府立足“生态万湾·乐活家园”的发展定位,抓住秦岭山水乡村建设的大好机遇,盘活闲置空间,完善长效管理,提升整治工作,在“两拆一提升”工作的推动下,治理乱堆乱放现象86处,培育各类景观苗木2.2万余株,绿化8000余平方米。
  同时通过季度积分评星、年度标兵评选,激发群众参与美化环境的主体活力,深入推进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城镇管理优化提升,重点实施道路亮化绿化、垃圾污水处理、农村面源环境整治工程,建成垃圾分类无害化处理厂1处,升级改造垃圾污水处理厂1处,铺设雨污分流管网22公里,改造供水管网18公里,新建人工湿地7处,实施村组主干道路绿化亮化31公里,农房立面提升200户,建设美丽宜居民房50户,镇域人居环境为之一新。
  人才赋能奏强音
  “你看,这里已经挂果了!”许家塬村党支部书记许建报撩起猕猴桃绿叶,十多个猕猴桃幼果悄悄探出了脑袋,很是可爱。
  绿水青山掩映间,猕猴桃研学基地赫然在目。2018年春季,在陕西省佰瑞猕猴桃研究所专家雷玉山教授的指导下,许家塬村建起了200亩猕猴桃基地。“建设研学基地也是为了搭建一个平台,依靠专家力量,把我们猕猴桃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许建报说。
  为了做优猕猴桃产业,带动农文康旅融合发展,棣花镇在许家塬村建立农文康旅人才工作驿站,通过“共驻共建、互学互促、互联互动、共商共赢、服务社企、服务发展”工作模式,为棣花镇乡村振兴、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智力保障和创新支撑,引进陈发虎院士、雷玉山研究员等高端人才团队5个、专家智库36人,挖掘乡土人才150人,分类建立科技人才、高技能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等人才台账,各类专家对接服务80余人次。
  通过新技术新品种应用推广,新增和科管核桃4万余亩,发展猕猴桃产业500亩、水杂果4000亩、中药材3000亩,先后建成现代化食用菌产业园3个,全镇产业年收入达6.2亿元,1.2万人依托产业实现稳定增收。
  镇上还成立了农文康旅产业联合党委,实施以“联合党委+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为主要内容的工作模式,把联合党委建在产业链上,让党员聚在产业链上,使群众富在产业链上。
  10年前,棣花镇年人均收入六七千元,如今人均纯收入已经突破1.6万元,乡村旅游和现代农业让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集体经济从无到有,全镇8个村(社区)都建立了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社,陈家沟村还是全省第一个颁发农民股权证的村。
  “我们将围绕市委打造‘一都四区’总目标,加快‘一轴一带两区四镇’建设,加速推进丹凤葡萄酒庄、新型建材骨料生产、万湾设施农业园、田园养老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依托丹江生态文化旅游轴保护开发,打造北部坡塬现代农业产业经济带,壮大棣花文化旅游景区和棣花茶房两岭中坪工业园区,全力打造农业产业强镇、工业重镇、文旅名镇、康养小镇,将千年古镇描绘成富裕、美丽、宜居、幸福、智慧、和谐的新棣花。”对棣花镇下一步的发展,周龙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