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阳光般温暖他人
——记商洛好人陈涛
文章字数:1895
定期上门给老人理发

  本报记者 肖 云
  在陈涛的左肋处,一个几寸长的刀疤赫然在目。“这件事在心中积压了20多年。”他的声音陡然有些激动,沉默半晌,他向记者讲述了关于这个刀疤的惊险往事。
  1995年一个春寒料峭的傍晚,一辆丹凤—商南的班车晃晃悠悠向资峪岭爬升,21岁的陈涛是这辆班车的司机。资峪岭一带山高坡陡,因此他开得格外小心。
  突然,从路边扑过来两个彪形大汉挡在车前。陈涛下意识踩了一脚刹车,车猛地停在了路中间,“那两个人喊话让所有人下车。”看来者不善,陈涛意识到这是遭遇路霸拦路打劫,急忙招呼乘客别动,自己打开驾驶室下了车。在阻拦劫匪的过程中,陈涛的后腰被一个劫匪死死钳住,“我挣扎了几下,突然感觉左胁憋胀,那个人就跑了,车灯一照,才发现有一把刀插进肋间,刀把掉了,只露出一点点在外面。”陈涛头上直冒冷汗,跟车的副驾驶员见状赶忙把他往丹凤县医院送,“只记得车上很吵,很快就昏迷了。”陈涛回忆说。
  手术时,医生把刀子取了出来,刀刃长17公分。第三天,陈涛醒过来,亲戚朋友哭肿了眼,医生说:“再晚点送来就没命了。”
  这件事在陈涛心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虽然差点没命,却换来了车上17名乘客的安全。类似的一幕竟在3年后重演。
  一个偶然的机会,陈涛成了丹凤县商镇派出所的一名协警。
  1998年的一个周末,陈涛和民警老巩一起值班。突然,摩托的嘈杂声和慌乱的喊叫声打破了宁静。“陈涛!陈涛!我老婆被两个歹徒刀架在脖子上,抢走了500元钱。”陈涛跑出去一看,是后坪村村民周某,他想都没想,坐上周某的摩托就追了过去。
  追到一个废弃的院子,歹徒就藏在那里。“我俩一看,里面没人,只有几垛苞谷秆,好像有动静。”陈涛和老巩在柴垛子上抽出两根棍子,一个一个地戳着苞谷垛子搜索。突然,老巩惨叫一声,血从他的头上流下来,一个歹徒拿着滴血的砍刀准备逃跑。陈涛一个箭步冲上去,一棍子打在歹徒胳膊上,刀掉在地上,他就势将歹徒扑倒在地,捆了起来。
  《人民公安报》和市县媒体对此作了专题报道。事后,老巩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陈涛没有编制,局里无法申请报功,就在镇上举办的表彰大会上,给他带了大红花,并奖了50元钱。
  很多人惋惜地对陈涛说:“把你亏了。”老巩也感激地说:“多亏了你呀!要不是你,我估计都没命了!”
  采访时,记者曾问他:“你是个协警,面对持刀抢劫的亡命之徒,就不怕被报复吗?”他说:“别说协警,即便是一个普通群众,我还是会扑上去。至于报复,从没想过。”
  还有一次,陈涛和同事去市里办公务,经过商州区沙河子镇时,看见一个摩托车倒在路边,旁边围了好多人。一个男子被甩在沟渠里,呼哧呼哧不停地喘气,情况很危急。陈涛急忙停下车,把伤者抬到车上送往市医院,鲜血染红了车后座。等医生接收后,陈涛才默默离开。
  2015年,陈涛应聘到市交投汽运公司,成为公务用车驾驶员。细心的他发现,有些干部在下乡途中如果突然生病,要是附近没有卫生院就只能硬扛。“我就多花了点心思,备了一个‘百宝箱’,里面装着感冒药、晕车药等常用药品,还有热水壶、一次性水杯、多功能充电器、湿巾等,希望所有坐过我车的人,都能找到家一般的感觉。”陈涛说。
  某次观摩活动中,一名记者不慎将相机镜头盖掉入近两米深的下水道。当时烈日当头,陈涛跪在发烫的井盖上,用竹棍在手指粗的缝隙中把相机盖勾了出来。当他满脸汗水地把镜头盖递给记者时,记者执意要给他做个宣传,却被他婉言谢绝了。
  2018年,在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机关事务局、市交投公司、商洛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商洛市最美公务用车驾驶员”评选活动中,陈涛荣获“最美公务用车驾驶员”称号。同年,他被评为商洛好人。
  在别人眼中,他既是见义勇为的英雄、最美驾驶员、商洛好人,还是社区好邻居。今年2月的一天,陈涛下班经过一户邻近的老人家门口时,听到很奇怪的声音传来,像是痰卡在嗓子的呜咽声,“我觉得不对劲儿,先敲了几下门,没人开,就从后门破门而入。”循着声音,陈涛找到卫生间,看到一个老人的头和半截身子都卡在浴盆和坐便器之间,动弹不得。他回忆说:“可能是岔气了,老人的呼吸已经有些微弱了。”陈涛试了几次才把老人抱出来。原来,老人独居生活,在卫生间洗衣服时滑倒了。得知老人还没吃饭,陈涛回家煮了碗鸡蛋面端过来,“老人的眼泪一下就流了出来,非要给钱,我没要。”陈涛说。
  疫情期间,陈涛学会了理发。有阵子理发店关了门,看到有的同事头发长,他就义务给他们理,后来就扩大到社区的老人。
  采访时,陈涛不时地看表,他说,有两位老人和自己约了理发,不能耽搁了。老人很守时,如果不去他们会一直等着。说这话时,他脸上的真诚让人生出敬意。水洗般清澈的天空下,身穿红马甲的陈涛站在老人们中间,如太阳一样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