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永坪村小麦飘香 丰收在望
本报记者 李小龙 王江波
文章字数:543
希望的田野


集中连片的麦田

小满过后,小麦籽粒日趋饱满。

村民在麦田间去除杂草,辛勤劳作。

农技人员察看小麦长势

市农科所李勇刚采集麦穗,带回去进行杂交育种。


  5月19日,记者走进洛南县三要镇永坪村,大片麦田与民居道路、绿树青山、蓝天白云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色彩绚丽的田园画卷,让人置身其中陶醉不已。
  “我们家种了5亩小麦,政府免费给提供种子、化肥,组织旋耕机、播种机帮忙种地,还有种粮补贴,党的政策就是好。”永坪村2组村民吴焕娥正在地头察看小麦长势,她每天都会到田间转一转,看着眼前大片的麦田,感觉自己又回到了年轻的时候。
  “这里种植的是我们优选的两种小麦种子,共210多亩,目前小麦颗粒饱满、长势喜人,丰收在望,预计20多天后将完全成熟。”当天由市种子管理站组织的全市夏粮作物品种观摩暨转基因田间筛查检测活动也在这里进行,市、县农技人员对小麦长势、亩穗数、千粒重等开展抽样测产调查,进行小麦收割前最后一次田间观测和试验测产。
  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事关国家稳定。“洛南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积极出台粮食生产扶持政策,大力整治撂荒地,及时发放种粮补贴资金,种粮农户较往年增加2200多户。特别是我们切实加强10万亩小麦的田间管理,加大病虫害防治力度,今年将迎来一个丰收年。”洛南县农业农村局农业股股长樊军锋高兴地说。